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曾孙子的周岁宴

发布日期:2018-08-08信息来源:建邺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我家宝贝曾孙子满月酒就没好好办,周岁宴还不给他庆祝一下?我给我大宝贝曾孙买的金镯子也不带,你们不宝贝我宝贝!”老太很气愤,抱着小毛头相当委屈,像个可爱的老小孩。

我赶紧上前安抚奶奶:“奶奶啊,知道你宝贝我们小毛头,金镯子很漂亮,你看我们满月那天还带着拍照发给您了,医生说啊,小宝宝带金银首饰容易碰伤自己,出门还容易招小偷,那样对宝宝危险哦。周岁的时候再让他带着金跟您拍合照。”老太太是老公的奶奶,80岁了还腿脚麻利,抱着宝宝也健步如飞。

“那我在老家给我大曾孙子好好办个周岁宴,我好多亲戚还没见过我曾孙呢,你们在南京不办,我在老家办可以吧?”老太太语气缓和了些,我爱人在一旁说:“那不行哦,婷婷现在是纪委的同志,本来就是抓人家违反纪律的,她是国家公职人员,周岁宴肯定不能大办的啊,简单自己家人吃个饭就得了。”他跟奶奶关系很亲,语气自然不太顾忌,说话又直,老太太不开心了,说“我给我曾孙子出钱办,又没要你们办,怎么就不行了,而且我也不在南京办,我在老家办。”这时候公公婆婆齐上阵了,“妈,现在国家有规定的,你出钱他们出钱那不都是咱们一家人在办吗,孩子现在到纪委工作了,就算还没调到纪委还在原单位也不行的,公务员要遵守国家规定,不能搞这些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咱们要是因为争面子请客给孩子的工作带来困扰,或者严重到让娃娃受到处分,那就得不偿失了,周岁宴我们自己家人好好庆祝一下,也是很热闹的嘛。”

老太太看了一眼,我点点头,表示这种情况真的很为难。“这么严重啊,我以为你们都不舍得给我曾孙子花钱呢,要是影响婷婷的工作和前途那就不办了。”我笑了:“谢谢奶奶,到时候您主持,咱家里人给小乖乖庆祝一下!”

其实就像金镯子一样,酒席也只是一个形式,但是我想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一定大办生日宴就是表示对孩子的重视,也不一定穿金戴银就是对孩子的富养,精神上的富养和教育上的重视是对孩子最深厚的爱。但同时也应该照顾到老人的情绪,周岁和家人在一起给小毛头办一场温馨的、别具一格的小家宴作为他成长的纪念。(刘雅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