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宜兴市:探索村级巡察政治评价 助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8-09-11信息来源:宜兴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你们村在这次村级巡察政治评价中表现一般,存在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格和规范,三会一课存在走过场等现象,现对你们发出预警......”前不久,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收到了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政治生态预警通知。

据了解,为更好地了解掌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真实现状,宜兴市纪委在总结前五轮村级巡察经验成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宜兴市村级巡察政治评价工作暂行办法》。通过规范农村党组织考核的内容和指标,细化考核的评定标准,让政治评价更立体、更细致、更真实,使农村政治生态检查考核更具有规范性、操作性和说服力。

点多面广,拓宽评价范围。通过信念坚定度、政治民主度、政绩丰盈度、权力制衡度、作风优良度、干部清廉度、文明健康度等七大板块开展政治评价,涵盖了基层的政治教育、制度落实、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等方方面面,涉及内容全、范围广。

条分缕析,细化评价标准。在七大板块的基础上,细化了30余项评定细则,采取百分制量化考评的方式,每项细则均有详细的评分标准、评定办法和评价等级等内容,减少了以往考核中的主观人为因素,可操作性强,确保每项细则评定的公开透明和客观公正,让政治评价更“细致”。

客观真实,严把评价内容。通过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谈心谈话、座谈了解、问卷调查、受理信访、走访调研、数据分析等多种方法搜集相关内容,进行综合研判分析,让评价内容客观真实,让基层党组织的实际面貌显现。

目前,宜兴市纪委对全市80余个被巡察村都刻画了一幅五官全、细节清、相貌实的政治肖像,为相关职能部门对基层政治生态状况开展监测预警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掌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