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在贪念中迷失自我
——吉林省洮南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青海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发布日期:2018-09-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听到这些录音,我就知道自己完了。”面对审查调查人员提取到的自己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的证据,吉林省洮南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青海再也掩饰不住慌乱神色。心存的最后一丝侥幸破灭后,他对自己违纪违法问题供认不讳,成为又一个倒在了贪腐路上、警醒他人的“鲜活标本”。

  经查,李青海在任镇赉县五棵树镇党委书记、镇长期间,不仅严重违反党的六大纪律,还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款,涉嫌贪污犯罪;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贪污受贿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2018年6月,李青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钱款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些天来,痛定思痛,一直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自己付出了这么沉重的人生代价?”剖析自己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李青海认为,是贪欲过重、漠视法纪、心存侥幸毁了自己,害了家庭。

  心理失衡使他心生贪念,义无反顾走向泥潭

  “30年前,我审别人;30年后,我被别人审,我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这一天。”从“好同志”到“阶下囚”,李青海的角色转换似乎颇具戏剧性,然而听了他讲述自身成长经历和思想转变后,其身陷囹圄的结局就不令人惊奇了。

  1988年,毕业后考入镇赉县法院工作的李青海风华正茂,由于工作努力,很快就崭露头角,先后在镇赉县团县委、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办、英华乡政府任职。2001年,李青海调到五棵树镇任党委副书记、镇长。2003年7月,李青海提任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此后直至2014年9月,他在乡镇一把手岗位上一共干了11年2个月。

  “能任五棵树镇党委书记,我满怀感恩之心。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把五棵树镇发展起来,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据李青海回忆,他刚任五棵树镇党委书记的几年,一心扑在工作上,能够做到严格自律,拒收贿赂,有人称他是“为理想而奋斗的人”。然而,随着镇经济快速发展,各方面条件改善,李青海飘飘然起来。“我当时错误地认为五棵树镇的发展,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随着恭维他的人逐渐增多,李青海居功自傲、虚荣心开始膨胀。在他看来,自己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而有了身份和地位,在与别人交往中就不能太寒酸。“在参加红白喜事时,别人一般都拿200元,自己是党委书记,明显拿不出手。有的场合得掏个500、800的。”当时,李青海的工资并不高,经济上变得很拮据。而且在交际应酬中,特别是接触一些求他办事的商人后,他发觉自己在物质享受上并非高人一等。“在很多场合看到别人拿的手机、开的车子,明显赶不上人家。也有人对我说:你是镇党委书记,还拿这样旧的手机,多没面子。”自觉有身份、有地位的李青海,误认为自己拥有的财富与身份地位不相匹配时,心理开始失衡,“我觉得要融入社会就需要钱,靠自己的工资根本做不到。”贪念不可控制地在李青海心中悄然萌芽。

  当滋生的贪念与失去有效监督的权力挂起钩来,一切财富似乎变得唾手可得时,李青海逐渐迷失自我,贪欲的门慢慢地打开了。李青海如同一只钻进了油坛的硕鼠,在金线编织的幻境中变得麻木,当他觉醒时已然深陷泥淖、无法脱身。

  心存侥幸使他漠视法纪,把职权作为疯狂敛财的工具

  据李青海交代,他第一次收钱,是帮同学办事,事后收下的感谢费虽然不多,却恰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随着手中权力增大,求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李青海认为,有能力帮别人是交朋友的一个方式,别人对他的“感谢”,也能满足自己所需。因为有了这种想法,他从收受到索取,由小额到巨款,贪欲如冲开闸口的洪水,想收也收不住了。经查,2007年12月至2014年9月,李青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钱款280余万元。

  李青海在谈及自己违纪违法心态时说,对自己的行为已经严重违纪违法也心知肚明,但当时贪婪和侥幸已经在心里占了上风,完全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正如他在忏悔书中自讽,在法院工作时,取得的法律专业研究生证书,是为了职务升迁增添含金量混来的文凭,学过法但只是作为晋升之用,在工作中依然是个“法盲”。而且在他看来,很多事都是私下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只要对方不说谁也不会知道。

  李青海交代:“我在这个位置上,钱来得太容易。我当时已经不满足小打小闹,希望得到更多的钱。”长期担任镇党委一把手,李青海把五棵树镇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基本由其个人决定,有项目必定雁过拔毛,没项目创造项目也要贪,其敛财方式简单粗暴,可以用“疯狂”来形容。

  2005年11月至2014年6月,李青海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列工程项目,签订虚假工程合同,以虚开发票入账核销方式,套取项目资金700余万元;2009年8月至2013年6月,李青海以承包镇集体耕地承包户的名义,申报良种补贴,并将部分承包户的良种补贴款截留,共计60余万元;2006年至2017年,李青海通过冒名顶替虚报耕地的方式,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300余万元。10多年的时间里,李青海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公款31笔,共计人民币1100余万元。

  看到商人借助自己的权力挣到了钱,李青海羡慕之余打起了自己做生意的主意。他知道党员领导干部不能经商办企业,于是2011年3月,以亲属名义登记注册了镇赉县五棵树广播电视站,由他实际出资运营,至2018年1月,共收取收视费用570余万元。

  正风反腐令他如惊弓之鸟,虽百般掩饰却终究难逃法网

  再美的梦也终究是梦,一定会有醒来的那一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下,一起起案例公开曝光,一只只蛀虫被清除出干部队伍,在社会上引起强烈震动,使李青海从自己的酣梦中惊醒了过来。

  被惊醒的李青海发现,多年来聚敛的不义之财就像套在他脖子上的绳索,收缩得越来越紧,勒得他喘不过气来。李青海接受审查调查后坦承,面对越来越多的钱,不仅没有高兴和满足感,反而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害怕。

  李青海明白自己早晚要调离五棵树镇,那块为了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虚报的土地和已被其占有的粮食补贴款成了他的心病。为了掩饰自己的违法行为,2014年6月,李青海指使他人篡改了该镇党委会会议记录,并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之后,他急切想换一下工作环境,把已经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像翻书一样翻过去。不久后,他如愿以偿地调离五棵树镇,到洮南市任副市长,但恐惧如影随形,一直高兴不起来。2015年1月至2018年2月,他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故意隐瞒了其实际持有的房产,而且一有风吹草动便如惊弓之鸟。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行贪腐之举,必有事发时。”这句写在李青海忏悔书中的话,是他对自己难逃党纪国法惩处的预感。而这个预感在2018年2月26日这一天成为了现实。李青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白城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他在忏悔书中写道,“这是一个我人生悲喜交加的日子。如果说悲的话,是因为我将自此失去自由,离开温暖的家庭;如果说喜的话,是因为终于停止了一切违法行为,放下了一直背负的心理包袱。”(孙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