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太仓市:高举巡察利剑 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9-13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叮铃铃……叮铃铃……”

  “您好,我是太仓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的,请问您有什么情况要反映的?”正在参与村(社区)巡察的太仓市委第四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小邵拿起电话说道。

  “我们村里的一个20多亩的桔园,长期租给外来人员租种,到底租出去多少年?年租金是多少?我们都不知道。”

  “好的,我已经记下来了,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调查核实后,再联系您。”

  小邵本是太仓市委巡察组的人员,因该市以提级巡察的方式开展村(社区)专项巡察,于是被派到第四专项巡察组负责巡察信息的收集工作。

  今年以来,为紧扣省委巡视机构“积极探索开展对村居巡察全覆盖”要求,太仓市立足“三大攻坚战”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提级巡察、延伸巡察、联动巡察和交叉巡察的方式,不断探索村(社区)巡察,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治保障。

  提级巡察,破解农村熟人社会“人情干扰”

  面对村(社区) 地域小、人头熟的问题,该市在今年1月成立了4个市委专项巡察组,分别进驻璜泾镇、浮桥镇、城厢镇和科教新城对12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着力刺破熟人社会中无形的“人情网”。

  “提级巡察,不仅有效减少了熟人关系对巡察带来的干扰,也让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更敢于监督,当地干部群众也能放心地反映问题。”该市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建刚说道。

  在专项巡察中,该市将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涉农补贴、零星工程等作为巡察监督重点,期间,共发现各项问题161个,移交问题线索39件,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积累了经验。

  延伸巡察,一插到底掀开隐藏问题

  该市在去年实现乡镇巡察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在乡镇巡察过程中,不断探索,延伸巡察。即市委巡察组对乡镇开展巡察的同时,同步选择经济总量较大、信访矛盾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组织软弱涣散的若干个村同步开展村(社区)巡察,实现上下联动,互通共享,把监督的“钉子”扎进村,使巡察“一竿子直插到底”,对基层村(社区)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我们通过对4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把精力着重放在发现的问题线索上,不断提升巡察效率,共移交镇村问题线索78个,并形成了农民集体合作社、涉农补贴、镇村工程项目和基层党建4个专题报告。”该市巡察办相关人员说道。

  交叉巡察,倾听基层群众每一个“呼声”

  “我们发现村里有一块164亩的土地,在2014年的时候村里以585元/亩的费用承包出去了,可当时的市场价要750元一亩。”

  “我们这一组发现村干部存在未经‘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就个人作出重大开支的问题线索。”

  为深入发现问题,破解村(社区)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和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太仓市在今年5月开展的第三轮村(社区)和基层站(所)专项巡察过程中,组建六个专项巡察组,由市委巡察组主导、协同各镇党组织进行,同时抽调农工办、环保局、各镇纪委等部门人员共同参与,以甲镇人员参与巡察乙镇村(社区)、乙镇人员参与巡察丙镇村(社区)的“推磨式”交叉巡察方式,对18个村(社区)开展巡察,重点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方面,深入了解并倾听群众的意见。

  “见生面孔多了,来探班的人就少了,我们发现问题的数量也就多了”太仓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须永良说,交叉巡察可以避免人情干扰,跑风漏气,同时,老百姓对我们都直言不讳。

  在该市开展的第三轮村(社区)巡察中,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08个,移交问题线索59个。

  联动巡察,实现党内监督无盲区、全覆盖

  据了解,在太仓市启动的市委第五轮巡察中,该市还专门组建了一个联动巡察组,由市纪委第一执纪监督工作室副主任担任组长,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和区镇纪检干部、农经干部等7名业务骨干,集中了2个月时间,同步对娄东街道所属的8个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重点关注扶贫帮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情况,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同时,为确保专项巡察取得实效,该市还组织巡察干部参加苏州专项巡察业务培训会,力求吃透政策、掌握情况、摸清问题,切实发现和推动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

  “联动巡察共发现问题19个,移交问题线索7条,还达到了快查快结、形成震慑的目的。”该市纪委有关领导说道,在联动巡察中,太仓市纪委与市委巡察办建立了巡察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通过实行快查快办,对农村基层“微腐败”起到了更强的震慑作用,有力推动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陈洁  王由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