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合拳 ” 把绿色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发布日期:2018-09-13信息来源:苏州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有痕的实干齐心协力干下去……”8月29日,苏州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对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会上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大战、硬战、苦战,要将污染防治成效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今年以来,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追责问责,用严明的纪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人民群众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促进建章立制,形成保障合力。据悉,早在今年4月,为提升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质效,苏州市纪委市监委就提请市委印发《苏州市纪委市监委关于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履行。同时,为推进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全市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也“各司其职”,督促被监督单位在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中强化举措、完善制度、提升质效。如苏州市纪委市监委第十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在市住建局的优势,督促市住建局提请苏州市政府印发《2018年苏州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在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中辖区政府、公安、住建、市容市政、交通、水利、环保和园林绿化等部门的工作职责,促进形成扬尘管控合力。

  发挥数据优势,打造智慧监督。近年来,苏州市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融合建设,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苏州市纪委市监委推动市环保部门开发了“生态环境治理协同平台”。该平台整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现状,紧盯当前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发挥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优势,进一步提升问题预警、发现和处置能力,形成环境监管、科学预警、智能评价、监督执纪一体化运行机制,并将实现与苏州市全面从严治党“智慧监督”平台的数据对接,将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纳入各地区政治生态评价,多维度、整体性评价污染防治工作,倒逼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效履行。

  用好问责利剑,严格执纪执法。“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失职渎职问题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及时通报曝光,倒逼环保责任落实。”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刘乐明在8月2日全市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推进会上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肩负着重大的政治使命,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以及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履行情况,督促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动真碰硬、强化问责,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期间交办的368件问题,逐一研判分析,落实“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要求。

  “动员就是号令。根据市委市政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忠于职守,忠诚履职,坚决用好监督‘组合拳’,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坚决完成2018年度任务目标,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苏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程豪 褚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