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淮安市淮安区:做好“三个破题” 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8-09-14信息来源:淮安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建议为年轻公务员设立图书角,经常组织一些读书活动,促进大家共同交流提高。”

  “建议提高轮岗交流频次,让年轻干部有更多基层锻炼的机会,加快成长。”

  “在廉政教育方面应该多用一些身边的事例,增强震撼力,让党员干部切实感到腐败的风险,提高警觉性。”

  ……

  在淮安区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座谈会上,年轻干部们纷纷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淮安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深入破解影响思想解放、工作创新的重要问题,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理念”破题:改革创新再出发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专题学习交流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民主生活会、年轻干部座谈会等12场座谈交流活动,收集基层改革建议52条。围绕监察法应用、全省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模拟演练和理论研讨活动,提升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实务能力。组织调研组赴苏南和周边6个县区,学习执纪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管理工作先进经验,为推进工作创新做好对标找差。集中优势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推动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三大攻坚战”专项监督、向基层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等改革试点工作迅速落地见效。

  “机制”破题:容错纠错促作为

  面对改革攻坚期纷繁复杂的形势任务,党员干部有“不做不错、少做少错、多做多错”的想法怎么办?鼓励创新和改革,遇到失误了怎么去保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在前期出台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率先在全区一线经济部门、政法部门、信访部门探索试行《淮安区积分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将干部平时表现作为确定容错档次的重要参考,在严守党纪法规“红线”的前提下,对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评价高的干部加大容错力度。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先后为曹某等5名党员干部实施容错纠错,帮助他们放下包袱,积极投身工作,得到了一线干部群众的广泛欢迎。“只要奉公守法、不怀私心,我们在基层大胆工作、服务发展,即使有一些失误,再也不担心会被一棍子打趴下了。”在茭陵乡已经任职近两年的副镇长徐峰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环境”破题:服务效能大提升

  “听说没有,淮安区在小康杂志社组织的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区评比中上榜了,江苏省仅有10个县区上榜。”

  “听说了,这两年变化是比较大,纪委抓作风督查抓得严,认识的很多老板说,现在办事方便多了,投资办厂随时有政府人员帮办服务,态度和效率都不错。”

  ……

  淮安区有轨电车上两名市民的对话引起众人的关注。

  今年以来,淮安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每个季度牵头组织开展“三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通过制作“两为”双向专题片,定期曝光“不作为、乱作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单位,推动各单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围绕构筑“亲清”政商关系,淮安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多个政府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赴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区学习调研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听取客商意见建议,牵头制定实施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实施意见,今年以来主动推动职能部门为群众和客商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62件,使得淮安区的营商环境建设获得了广泛的“好口碑”。

  “我们在大讨论活动中坚持不跑题、不空谈、不走偏。”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宋建国表示,“通过强化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淮安区纪委监委将为推动淮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政治生态建设构建更加良好的环境。”(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