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州市武进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助力护航“三大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9-14信息来源:武进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切实发挥纪律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近期召开的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紧盯严查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领域中失职失责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监督重点

  “要突出三大攻坚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精准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任务落实……”武进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志伟在讨论“三大攻坚战”工作时表示。

  武进区纪委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推动职能部门精准施策。

  聚焦较为突出的政府债务风险管理,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重点监控违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等问题,推动出台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十项规定。对2家国有企业实施专责监督,立案5件5人,对春秋乐园留置案件启动“一案双查”。在对该区某国企信访举报问题展开点上调查的同时,分析面上债务风险防控问题,向区政府提出5条处置建议。

  聚焦“帮扶政策、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帮扶责任”四个落地,对67个区级机关部门及3个开发区挂钩帮扶72个经济一般村、2262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142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开展“精准化”监督。

  聚焦“263行动”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的开展,以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督查常州为契机,狠抓生态环保领域专项监督,建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职能科室纪检干部挂职生态办制度,为监督执纪工作设立“前哨”、“探头”,为防止假整改、假落实设置纪律屏障。

  建立督查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为避免一些党员干部在三大攻坚战中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区纪委建立属地单位、主责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联合督查机制,通过联动督查,压实各方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武进区纪委常委莫建刚说道。

  武进区纪委组成跨部门协作专项督查组,开展随机抽查、月度检查、季度督查。今年以来,组织各种督查22次。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可能存在企业虚假整改”的问题,从查用电量着手,精准研判企业是否继续违法生产,责成相关单位迅速整改。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粗放、不严不实、推进不力”的问题,约谈某镇党委书记、分管镇长和相关责任人,并进行通报批评。针对“阳光扶贫”专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疏漏、作风不实导致错误脱贫”的2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结合群众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监督检查,整合问题线索,统一扎口管理。每月召开线索研判会,筛查三大领域的重点问题线索,尤其是对媒体曝光、上级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调查到位、追问到位、处置到位。今年以来,已排查“三大攻坚战”问题线索75条。

  强化震慑效应,加大问责力度

  “作为社区的党组织负责人,辖区内出现低收入农户被错误脱贫,是主体责任履责不力造成的。今天进行提醒谈话,希望你能引以为戒,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今年5月,武进区纪委针对该区某社区因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导致低收入农户被错误脱贫,对镇、村工作人员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并在全区进行了通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阳光扶贫”等重点领域失职渎职清单化问责机制,明确界定问责对象、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程序,形成对干部履职全过程监督和问责的闭合链条。今年以来,对三大领域共问责84人和1个党组织。对于工作推进中领导责任意识淡薄、完成任务进展滞缓的,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约谈,今年已实施约谈108人次。通过织密“高压网”,一问到底,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上半年对空置地块与物料堆场整治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层层约谈,传导压力,问题迎刃而解,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7月下旬,围绕“三大攻坚战”举办了今年首场“问政面对面”活动,武进电视台、武进日报社等媒体现场报道了“散乱污”企业治理、黑臭河道治理等问题8个,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负责人履职情况再一次接受了全社会的检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时在实施问责过程中形成了《从安全隐患看治理隐患》、《关于社会募捐和帮扶工作如何精准有效管控》、《国有集体资产在出租中的风险防控建议》等专题报告,深度剖析现象背后的体制机制、管理、作风等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充分发挥问责治本作用。(丁文柯、吕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