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搞了腐败还想保“安全”,做梦!

发布日期:2018-09-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9月1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吉林省洮南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青海严重违纪违法案作了剖析。文中提到,李青海在任镇赉县五棵树镇党委书记、镇长期间,通过冒名顶替虚报耕地的方式,套取了巨额的国家粮食补贴款。李青海对自己的行为已经严重违纪违法心知肚明,也明白自己早晚要调离五棵树镇,那块为了套取国家粮食补贴虚报的土地和已被其占有的粮食补贴款成了他的心病。为了掩饰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在调离之前,李青海指使他人篡改了该镇党委会会议记录,并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

  想把已经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像翻书一样翻过去”,这是李青海打的如意算盘。打着同样算盘的,还有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院长杜晓阳。这个“一朝权在手”就明确了一手给工程项目、一手收感谢费“交易规则”的女贪官,为了确保“安全”,专门研究出了“感谢费分类处理法”:领导介绍的老板,有背景有靠山,属于“可以信任的一类”,对这类老板给予的感谢费一般直接拿来消费或理财;单纯靠感谢费建立起关系的老板,属于“有待观察的一类”,会有意拖延工程款给付时间,暗示其感谢费不能给少了,并会等几年,感觉安全了才开始使用这笔钱;对于某些容易出事或惹不起的老板,特别是可能涉黑的、喜欢闹事的、被司法机关盘问过的,划归为“必须搁平拣顺的一类”,这些老板给的感谢费,她会在第三人在场时把钱还了,再暗示老板在逢年过节化整为零进行表示。

  一边搞腐败,一边要“安全”,李青海、杜晓阳二人可谓绞尽脑汁、煞费苦心,但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2018年2月26日,李青海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白城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2018年4月13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对杜晓阳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事实上,无论是李青海、杜晓阳等人难言高明的掩饰手段,还是诸如蒋洁敏、苏树林、项俊波、姚刚、陈树隆等人操弄错综复杂的“魔术手”“障眼法”,在党和人民的“火眼金睛”凝视下都是幼稚可笑的,在党纪国法的“铜墙铁壁”面前也无一不败下阵来。

  看不清“与天下为敌”的形势、不承认“伸手必被捉”的现实,把聪明才智用在邪路上是愚蠢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搞腐败无异于火中取栗、刀口舔血,任凭腐败分子使出三十六计或七十二般变化来掩饰、伪装,也难逃“落马”命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行贪腐之举,必有事发时。”李青海在忏悔书中写下的话,是他自知难逃党纪国法惩处的“早有预感”。那些正徘徊在“不归路”的同类们,是否该悚然惊醒,以“猛回头”的正确姿势面对接下来的人生呢?(水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