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行动进行时

镇江市:快速问责,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9-19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镇江市纪委监委人员第一时间赴丹阳龙江钢铁公司现场调查SO2数据造假事件

  胜利河是一条流经丹徒区上党、宝堰镇的小河,原本草肥水清,近年来由于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排入,河水变黑变臭,住在河边的村民苦不堪言。

  2018年6月,镇江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后,立即派人会同丹徒区纪委监委、丹徒区环保局赶赴现场,迅速调查,督办问责。对污水管网建设工作推进不到位的丹徒区住建局相关领导进行严肃问责,给予丹徒区住建局分管副局长诫勉谈话,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对所有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并制定切实管用的措施,尽快还群众一条水清岸绿的胜利河……

  快查快结,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对于人民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一定要快速调查,快速解决,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黄利民对环保问题监督执纪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和信访件迅速开展调查问责工作。为此,镇江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各辖市区纪委监委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市纪委监委督办、上下联动”的快查快结工作机制。

  6月17日,端午小长假期间,扬中市纪委监委收到镇江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转办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信访件,反映江苏锋芒科技有限公司刺鼻气味扰民问题。镇江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立即安排一名同志驻点扬中市,会同扬中市纪委监委、环保部门赶赴现场进行走访调查。经实地查看和走访周边群众,发现企业厂区附近仍然存在少量胶酸异味,反映有刺鼻气味扰民的问题基本属实。镇江市纪委监委驻点人员现场明确提出问责并要求及时整改。在调查中发现新坝镇人民政府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不力,落实环境巡查责任不力,决定给予新坝镇人民政府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向扬中市委、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给予新坝镇联合村委会主任陆建军诫勉谈话处理。

  6月19日,镇江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根据交办问题清单,立即会同句容市纪委监委对江苏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粉尘、噪声污染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督办,当天即通过查阅相关材料、谈话询问,发现后白镇环境监测所作为监管部门存在工作不深入、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6月20日,已快到下班时间,镇江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接到对丹徒茂源化工有限公司(原丹徒化肥厂)环境问题督办清单,立即会同市环保局、公安局成立调查组,进驻公司,重点就企业搬迁问题落实不力进行调查。

  6月25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朝闻天下》栏目曝光了丹阳市龙江钢铁有限公司SO2数据涉嫌严重造假。得悉消息后,按照镇江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镇江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第一时间会同市环保局、公安局成立联合调查组,专门驻点丹阳,对该公司SO2数据涉嫌严重造假问题进行现场调查督办。市纪委监委调查组通过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全程参与调查,并对调查过程进行监督,很快查清丹阳市环保局、丹阳经济开发区存在环境保护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迅速提出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的建议。

  快审快处,形成问责高压态势

  “通常问责程序较为严谨,历时较长,在这次专项整治中市纪委监委建立了问责绿色通道,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的,当日内可完成审批并启动实施,运用二三四种形态问责的,最快两天内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并完成立案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镇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说。

  该市纪委监委定期召开会议,集体会商研究,讨论问责定性,确保责任厘清、处理恰当,达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同时,优化简化流程,压缩办理周期,开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和信访件责任追究工作绿色通道,建立问责工作快速处置机制,将审批流程与问责处理同步进行。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建立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四个执纪监督室协同配合、分片区下沉开展调查,与各辖市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党风政风监督室做好审核把关、分析汇总和通报曝光工作。

  在丹阳市龙江钢铁有限公司SO2数据涉嫌严重造假问题中,该市纪检监察部门查清丹阳市环保局、丹阳经济开发区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后,迅速启动问责程序,对丹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束克之给予书面检查问责处理;给予丹阳市环保局局长曹立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给予丹阳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魏国虎政务警告处分;给予丹阳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吴建骏诫勉谈话问责处理;给予丹阳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所所长洪伟政务警告处分。

  针对江苏广兴混凝土有限公司粉尘、噪声污染问题,在调查中发现后白镇环境监测所作为监管部门存在工作不深入、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决定给予江苏广兴集团混凝土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祥兵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句容市后白镇环境监测所所长张振涛诫勉谈话处理。

  针对丹徒茂源化工有限公司环境监管形同虚设,搬迁方案久拖不决,相关责任人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给予丹徒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王文治诫勉谈话处理,给予丹徒区环保局副局长杜林利、茂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刁永华党内警告处分。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来,镇江市纪委监委与市协调联络组、市环保局等沟通对接,累计受理交办问题和信访件302件,其中专项交办问题3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重复件11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未销号问题13件、督察通报建议问责事项51件以及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举报清单31批224件。目前已问责33起,涉及58人和3个单位,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32人、批评教育9人、提醒谈话2人、书面检查1人,3个单位被通报批评并责令书面检查。

  快整快改,加快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对在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要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镇江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晖说。

  问责的同时,镇江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化整改,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截至7月底,针对群众投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累计对49家企业责令停产整改,对35家企业关停取缔,对6家企业进行查封扣押,立案处罚78家,处罚金额864万元。

  强力的问责就像是加装了一个“助推器”,带来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各地和相关部门针对反馈的环保问题纷纷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整改,6月下旬以来,镇江市PM2.5浓度下降明显。监测数据显示,6月20日-7月9日,镇江市区空气环境优良天数比率为80.0%,同比上升5.0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不少群众说,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对建筑工地、化工企业、烧烤等方面的整治,感觉空气质量好了很多。镇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认真做好环保问题线索的调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郑纪轩 陈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