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行动进行时

淮安市淮安区构建全流程监管体系精准防治污染

发布日期:2018-09-19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淮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新一支渠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渔滨河的黑臭不见了,又像以前那样清澈了,鱼儿在里面游得欢呢!”日前,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复兴居委会的村民高兴地向前来“回头看”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污染防治问题专门立项,紧盯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和失职渎职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生态环境安全。

  构建嵌入式体系,让过程监督更专业

  污染防治领域监督专业性强,如果对业务工作不熟悉、不了解,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将大打折扣。为此,该区纪委监委在执纪审查和执纪监督分设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常规执纪监督与专项执纪监督相分离,明确一个执纪监督室专门负责污染防治专项执纪监督,有效解决了执纪监督力量分散、专业性不强等实际问题。

  近几年,该区环保系统相继有11人被查处,先后两任环保局长被移送司法机关。结合这些案例的分析,该区纪委监委专项执纪监督室积极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的“嵌入式”全流程监督体系,加强对污染防治执纪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分析研判、跟踪督办,督促环保部门加强对重点岗位的风险评估,做好事前廉政风险防控。年初,专项执纪监督室结合区环保局职能特点,从环评审批、环境执法、专项工作、监测数据等四个重点方面对潜在个性化廉政隐患进行排查,督促建立了行政处罚查处分离、重大案件集体研究、关键岗位定期交流、执法检查“双随机”等廉政风险防范措施。

  “全市黑臭水体整治44条水体,我区有18条,目前排定的实体工程投资为16.3亿元,采取PPP模式建设,按照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的计划,除去节假日和不宜施工的天气,每天要完成近500万元的工程量,压力非常大。”该区住建局局长王建法说。

  该区纪委监委专项执纪监督室将该项目列入当前监督工作的重点内容,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主责部门等加强监督,重点对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招投标、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区住建局日常工作推进、履责情况等开展常态化监督。针对区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在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标后履约情况专项督查中发现的中标单位偷换监理人员、项目现场没有中标单位管理人员等问题,专项执纪监督室督促该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黑臭水体整治PPP项目履约情况作为重点监测点。

  专项执纪监督室的“点穴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线监督”以及主责部门的专业监管,各司其职,构建起立体监督网络,将监督嵌入到全流程,让监督更具针对性、更具威慑力。

  建立巡督联动,让问题发现更深入

  “你局慢作为、不作为问题突出。专项资金不落实,2015年上级拨付大气污染专项资金83.5万元,你局只拨付给企业6.3万元,剩余77.2万元专项资金指标被财政收回……”5月21日,淮安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环保局反馈巡察意见。

  今年上半年淮安区先后启动了对区环保局、区住建局等污染防治业务主管部门的常规巡察,策应区纪委监委专项执纪监督室的重点工作,突出对污染防治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污染防治职能履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开展体检“扫描”。

  “近几年我区环保系统不少人被查处,‘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工作状态不断蔓延,对此,我们将认真落实整改。”该区环保局局长钱伟郑重承诺。

  不作为问题要严肃整治,乱作为问题更要深挖细查。该区开展乡镇巡察时,将2016年以来的环保领域问题作为“回头看”的重要事项,挖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车桥镇企业服务站原站长陆道军履行污染防治职责缺位,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时被予以问责处理,今年3月,其利用职务之便为污染企业通风报信、规避检查并收受贿赂等问题被一一查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强化雷霆问责,让作风转变更优良

  “苏嘴镇人武部部长作为工作分管领导,对污染防治工作思想重视不足,对区“263”办的多次交办问题敷衍塞责……”近日,该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落实上级交办不力的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我已经安排人员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落实整改,企业偷不偷产,我怎么知道?”刚开始面对调查人员,该分管负责人还振振有词。

  “你是如何要求的?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没有整改到位?”面对调查人员的连续发问,他支支吾吾,失去了开始的理直气壮。

  经查,该镇某企业因排污不达标,被责令停产整顿。乡镇分管负责人仅口头要求企业整改,未采取实际有效措施,也未落实日常巡查责任,便向区相关部门回复“企业已停产整顿,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然而,暗访人员发现该企业仍擅自生产,并存在污水处理设施未建成、废水直排、小锅炉燃烧散煤等问题。对此,该区纪委监委迅速亮剑严肃查处,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该镇主要负责同志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并责成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针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重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生态环境污染难点问题、媒体关注环保热点问题等开展多轮专项督查,强化靶向纠治,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7人,诫勉谈话17人,提醒谈话3人。

  注重标本兼治,让成效更显著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针对近期查处的环保领域典型案例中存在的一些单位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虚化、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启动黄色预警,并向该区环保局下发了区监委成立以来的第一份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就此问题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

  目前,该区各镇(街道)“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总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部门协作、分工负责”的环境监管网格管理责任制基本构建完成。

  建立重点问题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是该区纪委监委立足标本兼治、长效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强化监管、建章立制的有效之举。对于污染防治任务推进缓慢、完成质量较差、工作推诿扯皮的单位或具体工作事项实行挂牌预警督办;问题较轻的,予以蓝色预警督办,发送督办通知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问题较重的,予以黄色预警督办,下发监督意见书和监察建议书,对需整改事项及责任人员处理提出监督意见和监察建议;问题严重的,予以红色预警督办,派出专人入驻监督,全程跟踪推动整改落实。今年以来,共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督办通知书10份。目前,已推动关停化工企业16户,取缔非法码头、货场49户,完成萧湖、勺湖、月湖等7条黑臭水体治理,拆除禁养区内79家养殖场,刷新了淮安区的“生态颜值”。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我们成立专项执纪监督室强化‘嵌入式’全流程监督,让监督的力量更凝聚、手段更专业、方向更精准,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淮安市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建国说。(李卉 刘志国 黄士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