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问责进行时

砂石场、搅拌站长期扰民,村支书被撤职

发布日期:2018-09-19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之前砂石场、搅拌站就建在这个位置,差不多近20亩地,现在已经全部复垦。真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纪委这么快有了回应,真是帮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心头大事。现在环境好了,土地又可以种庄稼了。”最近,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汪家村一位村民指着已复垦的农地由衷感叹,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数天前这里还是砂石搅拌设备林立,机车隆隆,灰尘满地,如今已焕然一新。

  接到举报,迅即反应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2017年12月,扬州市国土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称,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汪家村部分耕地被用于建砂石场、搅拌站,生产过程中,搅拌站设备运行及大型渣土车、槽罐车的通行,产生大量噪音和粉尘,给周边环境带来恶劣影响,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群众反映强烈。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得悉情况后,按照省环保督查要求,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督促施桥镇党委、政府主动介入,联合区国土部门针对王国发等人违法用地问题,深入农户开展调研,在掌握相关证据后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今年5月29日,全省首例耕地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王国发等8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并依法强制王国发砂石场、搅拌站整改拆除复垦到位。

  延伸督查,快速问责

  “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问题要彻底。”开发区纪工委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针对施桥镇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延伸监督触角,认真梳理分析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密切跟踪全区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加大生态环境和耕地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与此同时,汪家村所在的施桥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逐一进行摸排调查,又排查出27家砂石场、搅拌站非法占用农用地问题。在坚持“去存量、零增量、零赔偿”的基础上,通过政府主导、部门上下联动、缴纳保证金以及“啄木鸟”巡察处置等方法,成功完成全部整治取缔拆除复垦工作。

  整治过程中,施桥镇纪委及时对其中涉案的5名村、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汪家村党支部书记纪跃红监管不力,玩忽职守,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城管大队党支部书记、村建助理王阿林监管责任缺失,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另外对涉案的3名党员也进行了问责,1人被开除党籍,2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降低生活待遇,有效形成了纪律震慑。

  汲取教训,长效管理

  在参与推进该区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非法占用农用地过程中,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逐步形成了研究问题、举一反三、推进整改、成效评价、监督问责的专责监督体制,在全区范围内加快构建责任明确、有机联动、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问“非法占地”之责,更问作风建设之责,进一步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细化镇村属地责任,促使各级责任人切实扛起“三大攻坚战”的重担。

  “开发区纪工委身处扬州经济发展的前沿,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为导向,把维护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紧盯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三大攻坚战’中更加主动作为,护百姓一份耕地,还百姓一片蓝天,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琪表示。(李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