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问责进行时

沦为违法排污“保护伞”,副镇长“丢乌纱”

发布日期:2018-09-19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我在发现双洋锌制品厂非法进行酸洗加工生产后,没有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制止,还收受企业老板礼金,为他通风报信,致使他屡屡躲过检查,我有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这是兴化市陶庄镇分管环保工作的原副镇长朱宝清忏悔书中的内容,他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非法酸洗禁而不止背后藏“猫腻”

  “戴南、张郭两镇交界处唐戴河水体发黄,疑似有人非法倾倒酸洗废水!”今年5月初,兴化市公安、环保局接到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信访件后,经过几天摸排查找、取证调查,终于找到这起环境污染事件的“元凶”,并顺藤摸瓜侦破了双洋锌制品厂的周学扣非法倾倒酸洗废水案件。

  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压态势下,为何还有人胆大妄为实施非法酸洗行业,这其中是否存在隐情呢?该市纪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迅速展开相关调查工作。经过五天五夜的调查核实,真相水落石出。

  “经查,陶庄镇相关党员干部在发现周学扣违法进行酸洗加工后,没有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制止,导致周学扣继续非法经营酸洗加工业务,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并造成了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存在失职行为。此外,还发现陶庄镇副镇长朱宝清收受周学扣财物为其谋利提供方便,以及镇工业服务中心主任陶长柏、镇环保办主任顾旭升收受周所送高档礼品的违纪行为。”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监管者成为通风报信的“内鬼”

  因“小酸洗”工艺落后、严重污染环境等原因,早在2017年2月,该市已明令禁止从事酸洗行业。禁令发出后,一家家“小酸洗”被关停,“天上黄烟笼罩、地上污水横流”的现象逐渐减少。可是面对“小酸洗”的高额利润,很多不法者不惜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而负责环保工作的党员干部自然就成了他们“围猎”的目标。

  4月底,周学扣分别送给陶长柏、顾旭升两人两条黄金叶香烟和4瓶洋河梦3系列高档白酒,请他们在检查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年五一前夕,朱宝清带检查组发现双洋锌制品厂承租人周学扣环境违法行为后,既没有及时予以制止,也没有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仅仅口头要求周学扣将该厂搬走。

  周学扣被公安机关抓获后,陶长柏、顾旭升主动向镇纪委书记丁坚坦白此事并承认错误,因无法退还周学扣本人,遂将烟酒退缴到镇纪委处。面对两名负责环保工作的党员干部被拉拢,丁坚痛心疾首,同时隐隐担心,会不会还有党员干部成为非法酸洗者“围猎”的目标而没有坚守住底线呢?

  调查的逐步深入验证了丁坚的担心:在生产大检查不久后,周学扣将一个装有一万元现金的信封送给朱宝清,请他多“关心照顾”。朱宝清在经历拒绝、犹豫、心动等一番思想斗争后,最终还是收下了。作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他既没有守住环保,也没有守住底线,从而由生态环境的“监管者”沦为违法排污的“保护伞”。一次一次地将上级环保专项检查组的行程等情况透露给周学扣,向他通风报信,以便其躲避检查。一次又一次的“放水”,让唐戴河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群众反映越来越强烈,也让朱宝清在违纪违法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

  亮出问责“利剑”守护绿水青山

  “我们将以严肃的态度、严密的制度、严实的举措、严格的督查强化党内问责,对环保领域中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猫鼠一窝’等违纪违法行为果断‘亮剑’,坚决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兴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青萍听取案情汇报后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6月,经兴化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陶庄镇镇长刘广勇通报批评,责成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给予陶庄镇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朱宝清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副镇长及其兼任的环保、安全助理职务处分;给予陶庄镇工业与服务中心主任陶长柏、陶庄镇环保办主任顾旭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生态环境是踩不得的‘红线’、触不得的‘底线’、碰不得的‘高压线’。”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的话充分彰显基层地方党委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