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评论分析

守护好绿水青山是我们共同的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18-09-19信息来源: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字号:[ ]

  环境问题事关国家战略,事关政权稳定,事关百姓福祉。打好“三大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只能胜利,没有回头路。“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省把开展“263”行动与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把整治工业污染与生活污染结合起来,把城市黑臭河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既解决了久拖不绝的老问题,又防止了新情况新问题的发生。“263”专项行动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有效促进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切实扛起了建设“环境美”新江苏的责任,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百姓的赞同。守护好绿水青山是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共同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打好攻坚战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需要的是行动和力量、方法和手段,是脚踏实地的工作,是攻城拔寨的勇气,是奉献和牺牲的精神,是持之以恒的耐力和久久抓实的毅力。我们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靠一段时间、一个阶段的突击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执着和坚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省连云港、淮安、镇江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结合“263”行动中查出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既见事、见人、见落实,又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严肃处理问责了一批污染防治工作中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解决了一些过去想解决而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环境质量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和提升。苏州市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平台,建立污染防治实时监控、问题整改推进平台,有效地解决了信息滞后、断层,信息不准,做到监督工作精准到位,及时跟进,切实有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有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的政治担当。没有担当,就谈不上作为,只有肯担当,才会要作为、有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坚定,找准定位,牢记职责,为打好攻坚战提供纪律保证。要改变工作作风,跳出传统思维惯性,主动参与并积极融入打好攻坚战这个大局,围绕大局部署谋划工作,精准施策,扎实工作。要始终把监督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加强监督检查,用好纪法之尺;敢于动真碰硬,对在打赢攻坚战中敢于尽责履职的干部予以大力支持,对在推进工作中产生的错误,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予以宽容和包容,以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重点督察整改方案中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等情况。

  我们坚信,只要着力从根本上解决环保突出问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前列,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