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多余”的谈话

发布日期:2018-09-04信息来源:阜宁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你好,这是监委的立案决定书和留置决定书,请你仔细看一下文书内容,作为被调查人的家属再请你签字确认。”纪检监察一室的朱主任说道。

“我不接受,我也不签字。”被调查人家属小陈看了文书后满脸气愤地说道,她的眼神中透露出对我们办案同志的敌对和排斥。

“按照《监察法》有关程序规定,被调查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后,我们必须在24小时通知你们家属的,让你们家属放心。”朱主任话还没说完,小陈就打断了,哭着说道:“我老公不可能犯错误的,你们一定是弄错了,这个字我是肯定不可能签的。”

这是我从事纪检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这样不配合的家属,我心里想:“不签字就不签字,按照法律程序我们已经告知了。”

这时候朱主任把法律文书收了起来放进了包里,我心想我们可以离开了,但朱主任却慢慢坐了下来。

“小陈,我们能理解你现在心情,你有什么不能接受的地方尽管说出来。”朱主任耐心地问道。

“我老公才31岁,工作才短短几年时间,怎么可能会贪污犯罪呢,一定是你们纪委监委搞错了。”小陈犹豫了一下,还是把心里的困惑说了出来。

“小陈你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基本的法纪常识你也一定懂。我们纪委监委对你老公进行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相关规定,并且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后才做出的决定。目前你老公确实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希望你们家属配合组织工作……”朱主任耐心地和小陈解释着。

话音未落,小陈情绪立马激动起来:“我没有不配合组织的工作,但是我真的不能接受我老公涉嫌贪污犯罪的事情!”

“小陈,事情已经发生了,你要学会面对并接受这个事实,也请你放心县纪委监委一定会依纪依法办案,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给你们家属一个交代。”朱主任语气缓和地说。

“我就是……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我家里两个小孩还小,一个五岁,一个才三个月,他要是出事情了,我们这个家以后可怎么办呢?”小陈掩着脸嚎啕大哭。

“小陈,我理解你的心情,我们也替他惋惜,但你情绪若控制不好,再把身体拖垮了,你的两个小孩谁来照顾?”

小陈似乎安静了下来,她低头抽泣着,认真地听着朱主任的话。

“你的老公要是知道你在家里是这种情绪,他心里肯定也不踏实,也无法好好配合审查调查,是不是?你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打起精神,把两个小孩带好,需要组织上关心的地方,组织上一定关心到位……”朱主任继续慢慢地开导着。

过了一会,她抬起头来,主动提出要签署文书,并说道:“请组织上一定要把事实查清楚,需要家属协助的地方,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如果他真犯错误了,也请组织考虑我家庭的特殊情况,给他一个宽大的处理。”

“你放心,只要你们都积极配合,我们一定会考虑你的请求。”

朱主任的这一番看似“多余”的谈话,终于消除了被调查人家属的戒备和对抗心理,最终说服她能主动签了字。

通过这次谈话,我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不能止步于就案办案,要把细致的思想工作做到被调查人及其家属的心坎上。在平时的工作中,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当好“黑脸包公”,更要在执纪执法过程中体现温情,做一个“有温度”的纪检人。(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