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被“完美”记录掩盖的书证

发布日期:2018-09-0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一遍、两遍、三遍……我和同事小杨把文峰街道三年来的党政联席会议记录逐页翻查了好几遍,还是没有找到该街道调整渣土清运工作分工的记录。看着满桌的记录本,我揉了揉发酸的眼睛,心情沮丧。

  事情要从一封特殊的“讨薪”举报信说起。前不久,区委书记收到举报称,负责该区渣土清运的一建材贸易公司“欠薪”,奇怪的是,该公司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相应书面材料,却顺利拿到了2000多万元工程款;有钱在澳门挥霍,却不给农民工付工资……

  “迅速查清政府和群众利益遭受损失情况是否属实,如有干部失职渎职,严肃问责!”接到批示后,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我是其中一员。

  初核发现,该建材贸易公司主要负责钟秀街道、文峰街道的渣土清运工作。按照合同规定,公司与街道共同委托测绘公司对清运土方量进行测绘,街道根据测绘报告支付预付款;在实际运输过程中,街道应当通过比对“三联单”(街道、驾驶员、目的地各一联),对实际运输量、路线进行监管审核。

  但实际上谁来测绘、数据是多少,都由该公司说了算,而所谓的“三联单”也未见其踪。该公司借机多次虚报土方量,其中一次原本应为13万立方米的土方量竟虚报为32万立方米,政府财政资金遭受重大损失。

  我们进一步深入调查公职人员失职渎职问题。可是,在文峰街道调查时,却被卡在了“谁是分管领导”这个问题的书证获取上。

  据初步了解,文峰街道原先分管这一工作的副主任徐贤工作细致、审核认真,积极堵塞渣土清运工作中的风险漏洞。后来因车祸受伤住院,街道便进行了分工调整。代管该工作的副主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担当不作为,是导致该公司“如入无人之境”的重要原因。可是,我们把街道的会议记录都翻遍了,仍然没找到相关记录。

  “是不是当时没有进行讨论?我们也可以通过询问证人来证实到底是谁分管渣土清运工作。”回到单位后,我把会议记录复印件递给室主任,建议道。

  他认真浏览了一遍材料,蹙眉不语。

  第二天一大早,室主任找到我:“小陆,今天咱们再去街道看一下会议记录。”

  “好。”我嘴上应着,心里却疑惑不解,我们都已经查过好几遍了,为何还要再去?

  到了街道,室主任带我又将所有记录翻看了两遍。其间,他问街道工作人员:“请问这期间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是谁记的?”

  “街道党政办主任方建春。”

  “走,小陆,咱们去找方主任问问。”

  我心里纳闷,直接去找证人做笔录不是更省事吗?

  “证人证言确实可以作为证据使用,但他们所述的时间未必精确。要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就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室主任似乎看出了我的不解,继续说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议题很多,可是这个会议记录字迹工整,没有一处涂改。如果是你,能做到吗?”

  我恍然大悟,开会中大家讨论的语速较快,如果现场记录,不可能做到如此完美。是誊写有遗漏,还是有什么别的猫腻?

  “我觉得字迹潦草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一般会先将会议情况记录在普通笔记本上,再誊写到会议记录本上……”方建春挠着头,赶紧找出了原始底稿。

  果不其然,党政联席会议记录底稿显示,“渣土清运工作由副主任顾陆希牵头”,同时,街道领导还重申“要按照合同要求履行职责”。而事实上,顾陆希既没有按合同明确的“共同委托测绘公司测绘清运前土方量”,也没有要求有关公司提供作为付款依据的“三联单”。至此,被“完美”记录掩盖的书证浮出水面,成为证实顾陆希履职不到位的关键证据。

  随着后续调查的不断深入,像顾陆希这样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国家财产损失的“过路神仙”们被一一揪出:5名公职人员被立案调查,另有7人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

  回想这次取证经历,我收获颇多:监察法出台后,对监察机关调查案件过程中的证据收集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更需要我们谨慎细致,抽丝剥茧,找到被掩盖的真相,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陆丽丽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