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阜宁县:“快、早、精、细”谋划新年巡察大格局

发布日期:2019-01-11信息来源:阜宁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我到基层调研时群众反映,巡察对党组织触动很大,但普通党员无所谓思想认识不同程度存在”

  “我想新年度巡察工作必须立足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哨兵’‘探头’作用”

  ……

  这是阜宁县第二巡察组人员讨论谋划新年度工作思路。为夯实巡察工作根基,阜宁县巡察机构利用巡察间隙,采取多条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展开。

  工作快总结,对去年工作回头看。检查每轮巡察成效,各巡察组交叉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交办事项完成情况,问题清单销号情况,问题线索查处情况;检查队伍建设成效,梳理汇总抽调参巡人员单位评价、专职巡察人员社会评价及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期望和反映;检查任务完成成效,组织述职述廉展评、开展优秀底稿评比、实施岗位履职演讲;检查特色亮点成效,公布典型经验做法、推广担当作为榜样、营造“比学赶帮”氛围,确保总结出成绩有效果。

  调研早展开,对巡察事项再把关。深入镇区、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基层站所,对巡察程序再调研,做到政治站位高,过程环节规范有序,发现漏洞及时建章立制予以弥补;对巡察事项再调研,做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界限清楚,重点标准把握到位,有效克服安全管理、保密纪律、工作效率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巡察方法再调研,总结推广常规巡察、延伸巡察、交叉巡察等方法手段,查漏补缺存在弱项和不足,突出专业指导,发挥职能作用;对巡察成效再调研,广泛征求被巡察党组织意见,认真吸收省市经验做法,通过座谈、走访、测评等渠道,全面掌握各轮巡察整体状况,发挥巡察固本强基作用。

  思路精谋划,对目标任务重部署。结合中央、省、市巡察工作方针,突出新年度巡察重点,明确责任要求;结合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制订新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各巡察小组谋划工作思路;结合从严治党管党形势任务,提出新年度巡察工作指导思想,重点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结合巡察监督实践,持续弘扬正能量,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基础细夯实,对能力水平又提升。组织专业培训,聘请巡察业务专家授课指导,全面提高队伍履职能力;组织参观学习,让巡察人员接受再教育,提高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组织观摩比赛,激发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用先进带动后进共同进步;组织党纪条规系统学习,将纪检监察知识有机融入巡察之中,贯彻巡察工作始终。

  “我们将利用巡察间歇时间,认真总结分析一年来巡察工作情况,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达到强身健体、补充能量的目的,为新年巡察工作奠定扎实基础。”阜宁县纪委常委、巡察办主任周少浦说。(周艳艳、汤其军、邓朝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