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日期:2019-01-11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你们让缴多少就多少,最后还少缴了一年,为什么没及时告知?现在的工作人员也太不负责任了!”单位走廊里传来一阵嘈杂声。我皱了一下眉,因为负责准备第二天街道组织的监察法专题学习培训会材料的事情,我忙得焦头烂额,对门外发生的事情并没有在意。

  “金主任,这位同志说有问题想向纪工委反映。”传达室老王敲开了房门,我抬起头,只见一位身材消瘦的老人弓着腰走了进来。老人面色铁青,显然十分生气。

  “大爷,您先别急,消消气,什么情况坐下来慢慢说……”我赶忙上前安抚老人的情绪。老人接过我递过来的茶水,情绪缓和了许多。

  “纪委同志可得给我们老百姓做主啊……”老人一五一十地给我讲起了事情经过:老人姓杨,62岁,是南城街道九岭村的村民。老杨是个地道的农民,没什么文化,2012年,他听说了国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觉得对以后生活是个保障,便去办理了新农保。老杨年纪大了,又没什么文化,之后几年的保费稀里糊涂地缴一年漏一年。去年,年满60周岁的他到街道社保服务中心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时,中心工作人员小李告诉他2016年的保费还没有缴纳。老杨在补缴后向小李确认,这样是不是就可以等着领钱了,小李给了肯定的回答,但是她当时没有发现,老杨2014年的保费也没有缴纳。

  最近,老杨想起来查查自己养老金账户余额,跑去银行查询却发现账户里根本没有钱。惊讶之余,他赶忙找到街道社保服务中心的小李询问究竟。小李通过查询系统发现老杨2014年的养老保险费还没有缴纳,按照新农保政策,养老金是从足额缴纳个人保费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才开始发放养老金,已经62岁的老杨因此将损失2000多元的养老金。因为这事,老杨找小李理论,最后各执一词吵了起来。

  “这不是坑人嘛,我一个老头懂个啥,你们说交多少就交多少,最后还给漏了一年,这是什么工作态度!这个事必须给我个交代,你们要解决不了,我就去区里、市里。”老杨激动地说。

  听完老杨的话,我安慰道:“大爷,您别着急,您反映的问题我听明白了。如果按照您的说法,小李在工作上确有失职,我这边帮您向社保部门核实情况,您先回去,一有消息我马上和您联系。”

  做好问题线索登记,把老杨送走后,我赶紧将刚才的情况向纪工委书记做了汇报。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优先处理,尽早答复,避免矛盾激化,你先核实情况,培训会的事我协调其他人员来帮忙。”周书记对我说。

  2018年年初,为提高信访工作效率,街道纪工委制定了信访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制,以“马上就办”的思想态度和行动能力,坚决杜绝“等一等”“放一放”等惯性做法,以最快速度化解信访矛盾,为民排忧解难。

  经过及时向市社保处核实,找小李本人谈话,我了解到:老杨2017年办手续的时候,小李确实没有注意到他2014年保费还没缴。市社保处发现后通过系统和短信进行了提醒,小李告知村委会干部转达提醒,因为中间沟通衔接的问题,村干部并没有提醒老杨本人,老杨因为不会看短信也错过了市社保处的短信提醒。

  小李和村干部在工作过程中都存在失职的情况,考虑到性质不严重,经纪工委问题线索会商并报党工委书记审批,决定按照第一种形态对两人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每年那么多人办业务,我怎么可能全部都照顾到。”谈话中小李显得很委屈。

  “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工作再认真一点、负责一点,类似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尤其基层公职人员,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政府形象,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纪工委周书记如是说。

  中秋节前夕,小李和村干部一起拎着牛奶和点心去看望了老杨,对工作中的失误向老杨道了歉,老杨也表示了谅解,最终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一周后的纪检工作例会上,周书记对我们强调:“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是民心所望。深化基层公职人员作风建设,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我们责无旁贷,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防微杜渐。”

  通过这件信访问题的处理,让我深刻体会到:住房、看病、社保、治安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在群众眼里都是天大的事。抓好这些小事,关键是要牢固树立为民意识,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从学习经典中汲取担当作为的智慧和经验,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群众,将习近平总书记深沉的为民情怀、坚定的人民立场融入工作中,扎实做好纪检信访举报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金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