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1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结合机构改革实施情况,2019年1月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司法厅党委反馈巡视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长林向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高建新,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高建新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省司法厅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高建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27日至10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把准政治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规范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长林指出,上轮巡视以来,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法制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上轮巡视整改措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理论学习抓得不紧,对下督促检查不够,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政府法制工作职能没有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不够有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政府立法中体现不够充分,行政复议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够严实。

赵长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委的根本性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紧迫性、重要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建言献策。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层层落到实处。四是着力推动管党治党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赵长林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司法厅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政治巡视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职责立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紧密联系省司法厅的工作实际,把巡视整改和推进“三大攻坚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高建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指出了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省司法厅党委下一步如何抓好整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厅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将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抓好巡视整改,确保一改到底、见到成效。厅党委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聚焦问题,提升实效,切实增强巡视整改举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拿出有力举措,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整改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着力将巡视整改的过程变为不断促进各项工作见成效的过程,通过巡视整改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中的作用。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周琴及省委巡视组有关人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司法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司法厅综合处室和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