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1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月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长林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沈伟新,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沈伟新和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伟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8日至9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把准政治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规范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长林指出,近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能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和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能完全落到实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规定不够有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行政性资源管理和基建监管不规范;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管理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未能压紧压实,财经法规执行不严;上轮巡视问题整改未完全落实到位,少数问题依然存在。

赵长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组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加强行政性资源、基建项目规范管理,进一步明确对基建工程行政监督的部门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巡视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夯牢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考核,坚持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培训力度,严格党员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组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书记要增强主责意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严格履行职责,坚持做到挺纪于前,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四是推动机关事务管理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加大对市、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指导力度。加强对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前瞻性研究,提高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的规范化、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以高效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赵长林强调,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的要求,代表的是省委的权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深化政治巡视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清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职责立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把巡视整改和推进“三大攻坚战”、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沈伟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所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巡视组提出的改进工作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将深入研究把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逐一落实整改措施,以整改落实的成效,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以政治自觉带动行动自觉。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将落实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落实政治担当,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巡视组的意见要求和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一着不让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由局党组书记牵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带头抓重点问题、重要事项,认真抓好分管处室、单位的整改落实。层层传导整改压力,明确具体责任人员,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实行整改销号制度,挂图作战,逐个销号。三是深化结果运用,以整改落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好发展。将整改工作与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持续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提升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正风肃纪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深化集中统一、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两大主题,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机关公共资源规范管理,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任晓明及省委巡视组有关人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