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9-01-1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月1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庄同保主持召开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庄同保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葛道凯和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省教育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葛道凯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8月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把准政治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注重方式创新,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规范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庄同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不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学校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不够到位,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措施不够有力,高校意识形态问题隐患较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党建工作比较薄弱,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突出,文件多、会议多、评审多、办赛多现象比较明显,厅属事业单位存在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现象。管党治党不够严实,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对上一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不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四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深入推进标本兼治。

葛道凯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精准深刻、切中要害,厅党组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坚决按照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政治站位再提高、责任担当再强化。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做到责任压实、问题找实、措施抓实。三是强化标本兼治,着力发挥巡视整改带动效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迈进,奋力开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期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陈金池及省委巡视组有关人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教育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各内设机构副处级以上人员,直属单位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