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真相

发布日期:2019-01-15信息来源:泗阳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徐天水家低保户被取消啦!这个消息在整个大徐庄不啻于天字号新闻。    徐天水今年六十多岁,是大徐庄老住户。老两口就一闺女,十几年前到苏州打工,谈个外县小伙子。徐天水死活不同意,谁知闺女更倔,硬是跟人跑了,让徐天水在庄上挺丢人。老伴本来就是病病歪歪的,这下气的更是成药罐子。      徐天水膝下无子,没有更好发家致富门路。好在他能吃苦,日子过得马马虎虎。这几年岁数大,做活也没人要,每月老伴固定的几百块钱医药费,让本来就不宽裕生活越发越显得拮据。闺女婚后带着丈夫孩子一家人跪地认错,怎奈她家并不富裕,照顾老人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根据扶贫政策,村里把徐天水家列为低保户享受国家扶贫补助,近两年日子过得挺安稳。没想到上半年县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核查把他家低保户取消了。这事让大徐庄上下义愤填膺,按标准徐天水家是完全符合条件。徐姓在村里是大姓,怎么能容忍这样的事发生。在族长带领下,几十口徐家男男女女拥到村部。大伙议论纷纷,有的说徐天水得罪了村干部,有的说村干部把名额换成自家亲戚……。

     “周明,你为什么把天水家低保户给取消,是不是去年你妻侄和我孙子打仗被拘留,你怀恨在心,觉得我们姓徐的好欺负?”仗着在村里辈分高,族长直呼其名。

     “二老爹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呀,徐二爷家要是条件不够,当初我们也不会报上去啊。”村支书周明也很纳闷这件事,陪着笑脸在解释。

     “我丑话说在先,这件事你要不给我们姓徐的一个说法,就是你们姓周的打击报复。”族长在几十口人的助威中斩钉截铁地说。

带着委屈,周明找到镇里,镇里又帮着找到县里。    “周书记,根据我们调查,徐天水夫妻俩每人银行账户都有好几十万存款,按规定,我们必须取消他家低保户资格。”扶贫办领导拿着调查记录对周明说。     “怎么可能?他老两口六十多岁,一辈子也没出过远门,哪来那么多钱?偷都不知道怎么偷呀。”周明一脸的不信。    “你来看看,身份证号码、姓名完全和我们当初采集的信息一致。”扶贫办领导耐心解释。

“领导呀,这事情要不跟弄清楚,村里就炸锅啦,要是出个信访问题,我这书记也没法交代。”周明苦着脸哀求。     带着疑问,县扶贫办和镇里组成调查组来到徐天水家。周明迫不及待对徐天水说:“徐二爷,你家在银行存款不少呀。”     “存款?不就是扶贫专有账户还有几百块钱吗?还不少?”徐天水一头雾水。    “那你们夫妻俩在工商银行账户上的一百四十万块钱哪来的?”调查组同志问道。     “工商银行?我听都没听说过,这银行开在什么地方呀。不对,你刚才说一百四十万块钱是我的?我祖坟也没冒青烟吧?”徐天水脑子越来越迷糊。     看着徐天水一脸的迷茫,调查组人也感到奇怪,毕竟一百四十万存款实实在在存在徐天水夫妻俩账户。     “那你们身份证呢?借没借给其他人?”周明试探着问。     “身份证过年时给我外甥拿去,他说帮我从民政上要点救济,这不还给我一千块钱呢。”徐天水沾沾自喜的说。     “你外甥干什么的呀?”调查组的人来了兴趣。     “他当大官呢,听说是县里的消防大队大队长,多少人巴结呢!”徐天水说的神秘兮兮。     一个星期后,徐天水的外甥因受贿、职务侵占被纪委带走,徐天水的低保户资格又被重新认定合格。(陈宇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