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老赵算账

发布日期:2019-01-15信息来源:连云港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老赵,您怎么来了啊?还有什么问题要反映吗?我还打算明天上午去你们前进村村部看看征地入保情况呢,正好小朱也在我办公室,我让她登记下你的问题……”一个周四的下午,我正在吴书记办公室汇报工作,老赵头推门进来了,吴书记一边把他往里迎,一边说。

“不,不……我是来感谢你们政府的,感谢党的政策好啊!” 老赵头直摆手。

这让我有些摸不着头脑。看我疑惑不解,老赵头赶紧解释道:“小朱啊,我上次来跟你们反应情况后,我回去就去村部办事大厅咨询了相关政策,也让我家孩子去咨询了,这个政策确实是好政策,我今天特意来道歉的,我误会村里的干部了。我上午就去排队交了钱,我还把吴书记跟我算的账算给他们老百姓听了,他们都说我的账算的好呢,都说要赶紧去交钱来着。其实不是我的账算的好,是党的政策好呢……”

这让我不由想起与老赵头的上一次见面。老赵头是前进村的一名村民,十分热心,平常也很关注村里的各项事务,也经常因为征地征收的事情来街道提出诉求。近年来,受地区大开发、大建设影响,紧邻主城区的花果山街道在城市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一直没能很好解决。在选择性入保时期,农民都选择货币安置,但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选择货币安置的农民补偿款用完之后,没有社保,也没有其它收入来源,生活面临极大困难,不断向政府提出各种诉求,也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矛盾。

“不像话!真不像话!政府把我们的土地征收了,现在村干部不仅想把我们的生活补助‘吞’了,还要叫我们再交钱上去,到底还有没有王法了!我要举报他们。”前不久的一天早上,老赵头气哄哄地来到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办公室实名举报村干部收敛钱财。

我接到吴书记的电话,拿着来信来访登记表到吴书记办公室一起接访。吴书记此时正在安抚着老赵头,并端上了一杯热茶。老赵头喝了几口茶,开始诉说着:“原来我们村征地,只要在征地范围内,每月都会给230元的补助,现在呢,村里的村干部收敛钱财上瘾了,不仅不给我们发补助了,还要我们交18000元,还说什么帮我们入保,我们都这么大岁数了,这不是欺负我们老年人什么都不懂嘛……”老赵头越说越难过,眼泪都在眼睛里打转,“对于你们领导来说,每个月230元钱不算什么,在我们这些乡下人来说,这钱也够我们老夫妻俩生活半个月呢!”

看到老赵头难过的样子,我也心有不忍,认真地记下了老赵头的诉求,吴书记这时握住老赵头的手,说:“老赵,我们认识这么多年了,我的话,你还是相信的吧?”老赵头点点头,说:“你吴书记的人品我是信得过的,但是下面村里的人,真的让人心寒啊!”

“老赵,是这样的,这个事情是你误会了,这个前进村征地的事情,我也是知道的,你说的18000元确实是入保的钱。这个政策可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外地经验做法,结合我们实际情况,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征求意见,最终经市政府同意的实施方案,我们街道可是第一家试点呢!你们可要好好抓住这次机会啊!”吴书记耐心的跟老赵头解释着。

“你这儿不也是骗人嘛!我本来每月有好好的230元我不拿,我干嘛还要再交钱啊!”老赵头还是不相信。

“这样,老赵,你回去问问你们村的老嵇,他还是你们村监事会的成员呢,他前两天也来找过我,我跟他也解释了,据我所知,他回去之后,第二天就到村部办事大厅办理了入保手续!”吴书记向老赵头解释着。

“就算你吴书记说的是对的,你说我让我一个老头子,上哪去弄着2万块钱啊!”老赵头无奈道。

“老赵,这个问题新滩村的杨书记已经想到解决的办法了。杨书记最近在联系我们这边的东方农商银行,想让银行工作人员来村里现场办理小额贷款服务,无需提供任何担保,就凭个人信用就能从银行贷款5万元以下。”

“这哪行啊,还要贷款,我连230元都没有了,我拿什么还钱啊!”老赵头着急道。

“不着急不着急老赵,你听我来跟你算个账啊。你个人交18000元,然后政府每人再补贴58450元就让社保账户,个人账户就到账76450元。贷款呢,是年利率12%,就是你贷款2万元,一年的利息就是2400元,每个月就是200元钱,这个利息还在跟银行协调,最后可能还会再降一点下来。从入保的次月起,你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补助金大概550元左右,去掉利息200元钱,你还能拿到手350元钱,这可比原来的230元要多啊,而且以后每年的养老补助金都会按国家标准再涨的,一年调一次,等你把贷款还清了,这个养老补助金不就更多了嘛,你说我算的对不对?”吴书记一笔一笔的跟老赵头算着账。

“吴书记你算的账好像有点道理啊,我现在就去村部的办事大厅再看看。”老赵头水都来不及再喝一口,就急匆匆的走了。

看着老赵头急匆匆的背影,我由衷的感叹道,“基层的干部真不容易,还要跟老百姓一笔一笔的算账。”吴书记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小朱啊,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耐心的做群众工作,只要处处为群众着想,他们就会理解我们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认同的对书记点点头。

老赵头从开始的怒气汹汹到如今的感谢万分,从开始的被误解到如今的被认可,我心底的成就感悠然而生。送走激动的老赵头,吴书记认真的对我说:“小朱啊,你还年轻,以后工作的路还很长,作为政策的落实者和执行者,不管是征地征收,还是精准扶贫,只要是为老百姓做的事,就‘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才能让政策落地,真正惠及应该惠及的群众。”(朱珮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