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路碑

发布日期:2019-01-16信息来源:广陵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中港乡渔业村的路终于修好了。村民们走在平坦的大道上,个个脸上乐开了花,只有老支书老是担心秦局长会不会因此而犯错误。

  秦连当上了县交通局局长,是渔业村成立以来走出来的最大的领导。

  秦连自小家境贫寒,父母仅靠那几亩鱼塘维持生计,尽管生活困窘,但秦连的父母深知读书的重要,省吃俭用卖尽苦力,加上村里的救济才把他送进了大学。秦连也是渔业村第一个大学生。

  秦连当上交通局长时,正赶上国家富民好政策,全县乡村修路修桥改善交通,秦局长就是此项工程的主要负责人。渔业村也在规划范围内。渔业村党支部开会,决定安排秦连的父亲陪同老支书到县城走一趟,找秦局长一起研究村里的修路方案。支书悄悄把老支书叫到一旁,咬着耳朵,又窃窃私语了很久。

  到了县城已是午饭时间,秦局长在单位附近饭店招待了两位长辈,还买了一瓶酒,让老哥俩小酌一杯。

  席间,老支书向秦局长介绍了村里修路修桥的一些想法,

  秦局长听得频频点头,并当场表态说一定尽早开工。饭后,秦局长准备把二老送上回家的班车。老支书几次欲言又止,秦局长看出老支书意犹未尽,便问老支书还有什么要吩咐的,老支书说村里还有一段路,在这次的规划之外,但村民经常从那里经过,遇到下大雨,深一脚浅一脚的,大家伙苦不堪言。看看秦局长能不能“法外开恩”,顺带着把这段路也修一下。没想到秦局长一口答应,这让老支书大喜过望。秦局长给老支书的面子,实在太大了。

  路很快修好了,村民们新修的道路很满意,于是,才出现了故事开头的一幕。

  上级对工程验收时,全村才知道,额外的这段路,是秦局长自掏腰包的。秦局长父亲知道儿子用准备购车和给他们盖房子的钱把计划外的路给修了,也很开心。

  秦局长此举在渔业村,乃至中港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老支书的倡议下,在村里计划外修的路头立起了一块路碑,并将这一段路命名为“勤廉路”。(柏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