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争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人

发布日期:2019-01-16信息来源:睢宁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靠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应了新时代要求,对严肃党的纪律、规范党员行为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彰显了党中央对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决心和毅力。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以学习新《条例》为契机,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坚决维护纪律,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一是强化忠诚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新修订《条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予以明确。学习贯彻新《条例》,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工作效果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模范遵守政治纪律,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问题,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二是坚守干净本色,严以修身自律。纪律根本上是规范党员行为,做到不碰纪律红线,不碰“高压线”,不冲破制度束缚,是广大党员干部从根本上要解决的问题。新修订《条例》对一些政治性弱化、理想信念模糊、政治立场不坚定的党员干部提出了更明晰的纪律红线,更对广大普通党员设置了高压线。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者, 在学习新《条例》上应该要先人一步,深学一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加强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外界监督,严防“灯下黑”。

三是牢记使命担当,提高履职能力。新修订《条例》多处内容都与监察法相统一,进一步完善纪法衔接,有利于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精准有序对接,实现纪法贯通,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切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新修订《条例》中新增加的与工作紧密联系的相关规定内容为学习重点,全面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用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两把尺子”,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努力做党章和宪法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