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宿迁市:打好巡察“组合拳”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

发布日期:2019-01-17信息来源:宿迁市委巡察办字号:[ ]

  2018年9月4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11次会议,专题听取市委第六轮巡察情况汇报。据悉,第六轮巡察历经一个半月,对12家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共发现七个方面问题429个,相关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处理。

  “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就要求巡察干部不断增强问题意识,着力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指出问题,真正当好‘尖兵’,发挥应有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强调。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巡察机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的理念,通过照单巡察、上下联动、能力提升等手段,打好巡察“组合拳”,有效提高各级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

  照单巡察——剑指问题精准发力

  功夫在诗外。每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结束到进驻前,都有数天“空档期”,这几天,巡察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埋头做功课。

  “这是能否精准发现问题的关键和基础,也是一道必答题。”市委第二巡察组陈敏说,“动员部署会一结束,我们便接受业务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习数份‘问题清单’”。

  陈敏所说的“问题清单”,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发的《省委第四轮巡视和市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清单》,共涉及7个方面15大项百余条问题。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云峰介绍,“问题清单”是结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省委第四轮巡视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意见,以及我市巡察发现的管党治党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根据政治巡察“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梳理总结出的“问题清单”。

  “对照清单找问题,使我们进一步强化了问题导向意识,更容易从海量的资料账目中,发现蛛丝马迹并反复印证研判,确保问题发现准、查得实。”去年7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徐鹏回忆说。

  “问题清单”上的首项就是党的政治建设类存在的突出问题。“巡察是政治巡察。”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高超坦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学深悟透,才能真正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否则,即便问题线索在眼前也有可能视而不见。”

  不仅如此,市委巡察机构党总支还专门制发了《市委巡察机构党组织主要责任、重点任务、排查问题、防范风险、监督事项“五份清单”》。市委巡察机构党总支书记梁建民如此解读这“五份清单”的出台背景:“旨在发挥抓党建、促业务的能动作用,实现政治与业务紧密结合,促进市委各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指导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党的建设,推动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发现问题要建立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之上。”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王珍、袁晓波均有同样的感慨。

  各巡察组进驻前,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单位通报被巡察党组织的情况,与派驻纪检组进行单独沟通,重点了解涉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线索,以及在巡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相关问题。巡察组围绕情况通报和搜集掌握的负面信息,列出巡察重点,制定具体方案,实现有的放矢。与此同时,针对被巡察对象特点,制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正面清单,实现照单巡察。

  “功课做得越足,发现问题才能越精准。”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杨太敏感触颇深。

  上下联动——聚焦问题同频共振

  去年盛夏,天气酷热,市委第六巡察组和宿城区委巡察组人员联合深入宿城区中扬镇部分村居走访贫困户。

  “你们家现在几口人,每月低保补助有多少?扶贫分红都领到了吗?‘一折通’可以给我们看下吗?”巡察人员详细询问贫困户有关情况,如实记录贫困户反映的问题。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对省定扶贫片区中扬镇开展提级巡察,区委同步对所辖村(社区)开展“协同式”联动巡察,着力聚焦扶贫领域责任落实等方面,查找乡村振兴战略主体责任不力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通过市、县区两级巡察联动,聚焦脱贫攻坚工作靶心,同向发力,重点查找基层党委政府是否打通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否还存在梗阻、有没有维护好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史巧红说。

  2017年春,省委第五巡视组分别对宿城区开展巡视“回头看”、对沭阳县开展常规巡视。市、县(区)委主动配合巡视,提升联动巡视巡察质效。沭阳县委专门对巡视组反馈的党风廉政建设、交办移送案件等9个方面问题即知即改。宿城区委主动配合,对区委农工办和全区11个乡镇进行专项巡察,区纪委根据问题线索,立案审查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诫勉谈话2人,充分发挥了巡视巡察“双剑合璧”的“利剑”作用。

  事实上,巡察与巡视同宗同源、相辅相成,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拓展巡视,是实现监督全覆盖的有效途径。

  省委巡视组巡视宿迁期间,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宿迁市委随即派出巡察组,对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宿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泗阳经济开发区开展专项巡察;被巡察地区同步组织对所属乡镇(街道)及下辖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协同式”巡察,巡视巡察实现无缝对接。

  “在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中,应该说市、县巡察机构受益匪浅,既提升了市、县巡察组的权威,又增强了巡视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负责对泗阳经济开发区巡察的卢静深有体会。

  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魏苏光负责巡察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他认为省委巡视组及市、县巡察组围绕同一个目标精准发力,方向上、力量上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有分工、各有侧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实践证明,巡视巡察联动,既发挥了巡视权威和巡察优势,又妥善解决了巡视覆盖不到、巡察权威不够的问题。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只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才能发挥出'1+1>2'效应。”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陈海洪表示。

  能力提升——擦亮发现问题“火眼金睛”

  前不久,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陈小波给市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作了一次专题讲课,陈小波结合自己在省委巡视组跟班学习期间的工作实践,与同事们谈心得体会,交流工作感悟。这是市委巡察机构打造巡察“尖兵”的一个缩影。

  “巡察工作越深入,面临的形势越严峻、越复杂,加强巡察干部自身能力建设的任务就越紧迫。全员讲学机制很好,可以倒逼巡察干部学业务、提素质。”市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朱慧敏说。

  巡察质量高不高,组织是保障,人才是关键。一直以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强化巡察队伍建设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扎实推进巡察人才库和培训师资库建设,织密巡察工作人才网,优化巡察培训师资力量,持续提升巡察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综合能力,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结合几轮巡察工作实践和现实需求,我市完善出台《市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建设与管理办法》,从资格考察、准入条件、管理使用等方面对人才库建设作了更加严格细致的规定。按照单位推荐、领导审核、层级审批的程序,经被推荐单位对被推荐人的政治素质、品格素养、专业特长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后,上报市委巡察办入库备用。目前,按照人才库人员必须为中共党员、从事相关业务工作5年以上、年龄控制在45周岁以下等具体准入标准,组建了由36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的市委巡察人才库。

  “巡察工作专业性、政策性强,遴选出优秀合适的人才是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的关键。多渠道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资源充实到巡察人才库,为深入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持。”市委巡察办刘超表示。(王清举 魏从浩 陈亮 王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