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安市清江浦区:“三个结合”确保巡察利剑直插“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19-01-18信息来源:清江浦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大爷,您好!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想听听您对村干部、村集体有什么意见?”“村干部都蛮辛苦的,我是老党员,就一件事不清楚,我想代表大家问一问,组里的钱怎么用的,哪个保管的……”近日,清江浦区委巡察二组在走访和平镇某村走访时,在老党员的反映中,查实了该村的组集体账务没有纳入镇农经站统一管理,组集体资金支出混乱。

  清江浦区委巡察工作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主动出击查找问题,先后对全区5个涉农乡镇、街道的村居党组织逐一开展巡察,通过“三个结合”,切实将巡察利剑插入“神经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注重“发现问题”与“群众认同”相结合。明确巡察工作方向。按照党的十九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清江浦区委各巡察组把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作为巡察着力点,根据农村工作实际,形成了党建问题看认识看后果、财务问题看性质看出发点、民生问题看群众认可度的共识,先后查实了组集体资金支出混乱管理不规范、村委会代售商业保险、村干部低价承包集体鱼塘转包获利等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注重“实地走访”与“资料查看”相结合。精准挖出问题线索。一方面针对被巡察村的不同特点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台账等形式,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相关资料进行逐一核查,做到将问题找准、摸清,挖深、挖透,确保不留死角。另一方面,各巡察组结合前期排查出的问题线索和群众来电来访信息,分成小队开展进村入户实地走访,重点走访老党员、贫困户、扶贫项目户,查找惠民政策、精准扶贫、土地流转、环境整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拉家常、查实情,从家长里短中捕捉问题、印证结论,形成问题线索。

  注重“反馈问题”与“立行立改”相结合。确保巡察取得实效。针对巡察出来的各类问题,在明确村级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的基础上,直接向被巡察村党组织和所在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一并反馈整改任务,明确各自的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确保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同时,还注重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如区委巡察二组发现个别村集体负债严重且债权人均为原村书记名下企业,群众反映强烈。针对这一情况,巡察二组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并定期做好“回头看”督查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该村党总支一周内将债务处理到位。(尹国庆、彭胜利、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