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句容市:“四个灵活”让村(社区)巡察更“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9-01-18信息来源:句容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2018年,句容市积极延伸巡察“探头”,在对1个街道、3个镇所涉的51个村(社区)、17个基层站(所)党组织开展巡察中,灵活运用四种方式,助推村(社区)巡察更“接地气”,巡察中通过群众来信、来电、手机短信等多种举报渠道,共发现问题385条,移交问题线索61条,巡察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初步显现。

  灵活分工形式。充分运用好巡察组成员的人才资源,入驻前,从充分发挥巡察组成员农村工作经验的角度,合理安排党务、事务和财务三个工作小组人员;入驻后,针对问题,及时发挥团队智力,集体分析研判,跟进问题或定性线索。按照规定设置党务组、事务组和财务组,实现“模块化”工作的基础上,紧贴村(社区)工作实际和群众作息时间,根据工作不同阶段、事务不同情况,灵活编组,前期一般将财务组和事务组合并,与党务组并行工作;中期则采取3组并行工作模式;后期则根据需要对3个组进行合并与分列。

  灵活工作方式。查资料、谈话和走访根据实际灵活组合。有的问题“一竿子到底”,直奔现场;有的问题,分组同时谈话;有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和上级单位核查。涉及疑点坚持“进村走访,看全貌;入户家访,知民意;现场暗访,把实情;电话预防,畅民情”的“四访”原则,同时,“访”做到“亲、倾、记、察”,即热情亲和、换位倾听、记住重点、察出全情。涉及事务问题处理坚持“三原则”,即倾听记录诉求、现场不作表态、事务归口乡镇。

  灵活谈话内容。按照“让群众听得懂我们的话,我们也能听得懂群众的话”这一前提,将基层干部容易违纪的典型问题,转变为群众耳熟能详的“优亲厚友、私搭乱建、假公济私、无偿占有、暗箱操作、包庇造假、欺上瞒下、吃拿卡要、私分钱财、作风问题”10句大白话,用接地气的文字表述和拉家常的谈话方式,打开群众的“话匣子”,高效、精准收集问题、掌握情况。同时,针对多数群众白天外出工作的特点,走访时间与农村作息时间相结合,利用一早一晚和午间休息时间进行访谈,避免群众反感,拉近双方距离。

  灵活信访处置。把各方信访信息按照“结访事项、12345诉求、群众来访、各式信件”四大类,在结合台账资料查阅和谈话的基础上,初步研判,根据规定分类按照“核实、移交、立行立改”处置。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也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在固定印证资料的基础上,依照程序,通知镇纪委等相关领导到场,要求村(社区)立行立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大范围树立巡察威信。(李政 张羽 张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