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杯清茶胜美酒

发布日期:2019-01-18信息来源:清江浦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哟,刘队,今天的茶味道香啊。”“老刘,又有新货了啊,给我也来点尝尝。”

  ……

  40岁生日那天,老刘从一名乡镇干部被提拔为区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他将喝茶的习惯也带到了单位。除非是突发任务,否则他每天早上都会早早来到单位,雷打不动地给自己泡上一杯茶,再给想喝茶的同事分点,然后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美滋滋地品起来。

  老刘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喝茶的,或许是源自小时候,父亲“茶浓缩着做人的风骨”的教诲,亦或是因为某次体检,医生“清茶有助于排毒,少抽烟喝酒,多喝茶”的叮嘱。不过,老刘虽然喜欢喝茶,但却不讲究形式,更不讲究茶种,他只是喜欢看着茶叶在开水中舒展身姿,然后在缕缕热气中嘬上一口,细细感受苦中回甘,让人心安。

  与老刘同年被提拔的,还有原区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小王。小王很不喜欢喝茶,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苦不苦,甜不甜,喝了还睡不着觉,没意思。”跟老刘同在一个办公室的他,每次看到老刘抓起一把茶叶扔进玻璃杯中,都会忍不住吐槽老刘茶叶不上档次,茶具也很低端,喝茶的姿势更是糟糕透了。小王不喜欢喝茶,但是喜欢喝酒,越是年份足,牌子大的酒,就越是喝的高兴,对他来说,下班后约上三五个朋友,喝个半醉半醒,这才是最美的事情。

  环境监察大队是依法对辖区内污染源排放污染物情况实行现场监督、检查、并参与处理的实权部门,特别是手握罚款的自由裁量权,平时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老刘和小王请求从轻处罚的人不在少数。有些人知道老刘和小王的爱好,便投其所好送上好茶和好酒。对于请托之人,老刘从来都是只给他们泡上一杯茶,茶喝完人请走,礼品也一概不收。时间长了,老刘不通人情世故,死脑筋的名声也就在圈子里传了开来。小王则是酒席越来越多,酒量越来越好,酒也是越喝越贵,圈子中更是有了“小王哥”的名头。

  每每小王带着一身酒气来上班,老刘都要唠叨几句,劝小王少喝酒,少应酬,千万别违背原则、违反纪律。一开始,小王还打哈哈搪塞过去,时间长了,小王烦不胜烦,跟领导打了报告,搬到了另一个屋。

  从那时候起,除了开班子会,老刘就很少看到小王了。不到两年,小王由于能说会道,再加上老领导赏识,被提拔为环保局任副局长。办公室也从大楼的西边办公区,搬到了东边领导区。这下,找小王的人更络绎不绝。

  就这样,过了大半年。有一天,老刘跟往常一样来上班,发现小王的办公室前围满了人。原来,小王昨晚在酒桌上,被纪委的人带走了,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几个企业老板,说是被举报以权谋私。今天,纪委又在小王的办公室搜出了十多张提酒卡,礼品券。了解情况的老刘默默回到办公室,依旧是泡上一杯热茶,喝上一口,自言自语道:“还是喝茶好,心安不出事啊!”(童家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