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徐州市:发力国企日常监督 力求监督精准有效

发布日期:2019-01-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定期约谈提醒、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建立廉政档案活页册……在徐州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域,这些之前被认为是大案要案之外的“平常事”,正成为市纪委监委履行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

“太感谢了,纪委监委这次跟我讲纪律谈规矩,真正敲醒了我。以前我只要求自己不收礼、不吃请,对走访业务客户时送点土特产的问题确实没太注意……”徐州市国资委下属某国企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市纪委监委谈话时表示。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徐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市属国有企业执纪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将监督工作重点确定为政治生态等8个方面,强化日常监督,着力推动对市属国有企业监督从重“病后施治”到重“常态体检”转变。

该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列席市属企业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派员督促巡视巡察整改等方式,推动建立监督检查综合分析、信访反映集中研判、问题线索集体会商、履责纪实定期沟通、系统案件问责及时通报等工作机制,力求监督精准有效。

“党内政治生活炉温不够、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较混乱、重经营轻管理现象明显、公务加油卡管理不规范……”这是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

118册国有企业市管干部廉政档案、6个专项监督检查报告、2份问责建议、15份谈话函询卷宗、32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56个廉政风险问题整改意见……这是市纪委监委为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画像”后,开出的“药方”。

去年以来,徐州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市属国有企业问题线索6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1人次,占比67.2%。委托市属国有企业单位党委对18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2名企业纪委书记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了问责。(通讯员 周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