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常熟市: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推动国企精准监督“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2019-01-18信息来源:常熟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根据城投公司党风廉政联席会议的相关通报,现将你单位在执行财务制度、合同审核等方面存在问题,反馈如下…” 近日,常熟市城投公司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灵活主动、针对性强、适用范围广的综合监督优势,以书面形式向下属单位亮出今年以来首张问题清单。

  一直以来,如何推动每次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完善整改工作闭环管理,一直都是该公司纪委在研究思考的主要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公司纪委探索推行了《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度,即整合监事、审计、财务等内部职能科室监督检查结果,以书面形式要求被监督单位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通过分析原因、列明清单、综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达到既直指“症结”,又开具“药方”的目的。

  “对于财务制度执行、合同审核等问题,之前确实疏忽了,在收到意见建议书后我们立刻引起重视,并对相应流程作了配套完善。”在业务交流过程中,该公司下属企业的一位分管领导坦诚地介绍到,“书面文件比口头指出问题更容易引起重视,落实书面反馈更有一种无形的压力。”

  建议书是形式,整改落实才是最终目的。据了解,该公司纪委持续跟踪双月内审督查、派驻监督、内部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中《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情况,审议敲定时间节点、进一步纠正整改落实过程中的偏差,并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提交公司联席会议,对整改情况和效果逐一确认,确保精准监督“落地有声”。(周熠 张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