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家风不正 祸患不远

发布日期:2019-01-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副书记、理事长杨阿麟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司法机关。通报中,指其存在“出差调研期间默许妻子接受公款旅游”“在操办其长子婚礼过程中借机敛财”“直接或通过妻子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直接或通过妻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

家风不正,祸患不远。去年9月,江西“父子厅官”姚迪明、姚蔚双双“落马”,通报直指“家教不严、家风不正”问题。还有去年被查的“老虎”李贻煌,也被指出“修身不严、带坏家风”。

从“全家福”,到“全家腐”,再到“全家覆”,有的是因家属被“围猎”导致“堡垒从内部攻破”,不良家风在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堤坝上划出第一道裂痕;有的则是领导干部自身不正,配偶、子女有样学样。可以说,不良家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而腐败则是不良家风的“助燃剂”,迟早会将一个家庭推进“火坑”。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家风建设并非一家一姓的小事,而是关乎党风政风社会民风向善向上的大事。好家风要靠全家共同培育,但关键在主心骨、领头羊。在家风建设上,领导干部要自觉扛起责任来,不仅自己要做到“公烛不私用”、拒腐蚀永不沾,也要从“家属不坐公车”“小孩不看白戏”之类小处细处严格约束家人。既不能因为怀有所谓的“亏欠心理”“补偿心理”而坐视不管、当甩手掌柜,还须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常教育、常提醒,防止“后院”被别有用心之人打开缺口。领导干部如果能自觉摆正位置,时时处处事事当好表率,就能形成示范效应,逐渐培塑“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的良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并且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领导干部应当将这些要求记于心、践于行,把培养良好家风作为必修课,带头做清正家风的倡导者、建设者、维护者。(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