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宿迁市: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监测预警

发布日期:2019-01-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2018年年底,宿迁市颜集镇党委书记王运忠心里有点“烦”。“本以为一年来各项工作都圆满收官了,结果‘平台’上却亮起了‘黄灯’,这对我们可是一个警示啊!”王运忠在镇党委班子会议上说道。原来,该镇花晏村党支部书记一职长期空缺导致平台预警,从而收到县纪委监委下发的《预警提醒单》。会后,该镇立刻进行整改,督促花晏村按程序选举产生了新的党支部书记。

  王运忠口中的这个“平台”就是宿迁市创新构建的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平台。2017年6月,宿迁市以沭阳县为试点,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与分析研判机制的探索研究。

  “政治生态在遭到破坏初期往往会出现一些征兆,能否设立一个‘自动监测站’,对风险点、污染源提前预警?”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浩回忆,按照市里关于变“事后处理”为“事前监督”的工作要求,县委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党委统筹、纪委监委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模式,借助信息化技术研发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平台,并付诸行动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工作。截至目前,该县监测预警平台已录入各类有效数据1167条,启动预警416次,下发提醒单271份、监督意见书84份,问题整改率达94.3%。

  “建设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平台有助于及时把脉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状态,倒逼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沭阳作为试点县,将工作重心放在强化问题整改力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为全市推广做好“样板”。

  在沭阳县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宿迁市进一步完善了“5+1”监测预警指标体系。按照“易采集、全量化、可比较”的原则,平台主要采集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党员干部勤廉、党组织作用发挥等5个监测预警指标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阶段性评价指标共计6个方面的一级指标,以及34项细化的二级指标。

  2018年5月,政治生态监测预警平台已在全市推广运行,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所有乡镇。

  平台有了,指标有了,数据从哪来?该市依托原有的“两个责任”管理平台,自动抓取该平台697家单位各项数据,实现两个平台用户数据共享、界面链接互通,达到信息资源整合共用的目标。

  现在,进入平台首页,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考核评估、责任落实等4项主要功能的入口分布有序,各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一目了然。平台预警级别从低到高分别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级,对应预警提醒单、监督意见书和问责等处置方式。

  “监测数据的网上获取、自动比对和线上预警,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供了有力支撑,便于我们进行精准监督。”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桂琴表示,下一步将在提高预警指标灵敏度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通讯员 赵文 范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