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学习体会

派驻机构要成为维护《条例》的先遣队

发布日期:2019-01-22信息来源:镇江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实施,这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利器”,是对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最好纪念,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派驻机构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成为维护《条例》的先遣队,让铁纪生威发力。

第一,唯有绝对忠诚,方可不负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对党绝对忠诚是首要政治要求。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惩恶扬善、纯洁党的队伍,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政治上的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第二,唯有学思践悟,方可不负时代。磨刀不误砍柴工。新修订的《条例》是2015年版的升级版,其政治性、针对性和时代性更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学好《条例》与学习《监察法》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门必修课,发扬手机充电的学习精神,以“望尽天涯路”的追求,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做到“三要三切勿”:要原文学、逐字学,切勿注重形式、只嚼不咽;要系统学、融合学,切勿嘴上说说、纸上写写;要长期学、常态学,切勿搞一阵风、一阵热。

第三,唯有担当尽责,方可不负重托。春江水暖鸭先知。由于派驻机构处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这就要求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思维,围绕政治生态净化、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改革发展稳定、三大攻坚战、“三重一大”事项、为民服务、巡察整改等关键环节实施“嵌入式”监督,用放大镜、显微镜发现显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查找症结所在、找出破解之道,对违纪行为,敢于用纪律、动真格,敢于向问题“叫板”,敢于向违纪者开刀,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治之于未病,治之于小病”,真正让《条例》“长牙”“带电”。同时,在监督中,既要依法依规,又要探索创新,切不可搞“鸵鸟政策”、“选择监督”,更不能故步自封。

第四,唯有自身过硬,方可不负众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作为党内“纪律部队”,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真正把新《条例》刻在心上,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走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长征路,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刘敬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