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即将召开之际

严字当头,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19-01-27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从两年前的 “压倒性态势”到如今的 “压倒性胜利”,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的一步。

  2018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深化改革,制度优势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1月25日,特约监察员代表张桂珍等20名同志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手中接过聘书,成为省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这是我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又一重要举措。

  去年2月1日,江苏省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标志着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全面完成,掀开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崭新篇章。此后,以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为着力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逐步构建。

  用严密规范的制度规程保障监察职能高效履行,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着力构建监察工作运行“1+N”制度体系,制定《江苏省监察委员会监督、调查、处置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出台28项配套制度文件,基本形成相互协调、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同时,用好用足监察措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反腐败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

  打通监察“最后一公里”,探索推动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去年底,全省96个县级监委共综合派出359个监察员办公室,实现对村(社区)履行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经受的考验更加严峻,必须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省纪委监委围绕规范和优化执纪执法规程,创新构建纪检监察“1+N”制度体系,建立集体决策分工制约、执纪执法协调制衡、内设机构规范运行、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廉政风险全程防控等5项机制,形成强化自我监督的 “一套规程、五项机制”,涉及七大类指向明确、约束有力的操作规则和制度规范,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在制度轨道上运行。

  构建监督新格局,监督更加精准有力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构建完善省纪委监委内部“1+5”监督工作格局,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

  ——开展专项监督,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深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用,督促地方及职能部门细化脱贫标准、开展精准核查,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可靠;加大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和问责力度,对4个县(市、区)提出监督意见或监察建议,督促履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治责任,为江苏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专责监督,一年来省纪委向3个省直机关提出监督意见,推动构建管行业就要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

  ——加强派驻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哨兵”“探头”作用,瞄准被监督单位的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

  ——深化巡视监督,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办把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省委出台整改工作方案,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又督促做好面上问题整改。着力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全省一盘棋”的巡视巡察监督网络,省委第四轮、第五轮巡视对63个党组织开展巡视,推动市县巡察全覆盖,同时拓宽巡察范围,79家省级机关部门、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探索开展对下属单位巡察工作,对766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

  正风反腐,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今年1月以来,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风扬帆”,接连通报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东海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4起案件,体现了我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坚持不懈纠正“四风”。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104起、处理4945人、党纪政务处分3439人,同比分别增长43%、42.7%和36.2%。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省纪委先后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5批58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与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污染防治专项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充分履职尽责,一旦发现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以及履责不力、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问责之外,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对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的地区、部门或单位,省纪委监委通过实施专责监督或提出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江苏大地日渐成风化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开展专项整治,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

  回顾过去一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不难发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践中得到充分印证和生动体现——

  防止农村微权力腐败,省纪委监委推动构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推广“村务卡”制度,推动村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改革试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案件有所下降。

  推进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委督促教育部门牵头清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向各地各有关职能部门交办6批1930件线索,查处584人,形成有力震慑。

  督促开展医疗卫生领域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遏制商业贿赂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南京市围绕五大类高值医用耗材探索开展集中招标,上万种产品平均降幅45%;泰州市高值医用耗材部分产品降幅超50%,让患者享受降价“红利”。

  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其他公职人员,增强群众安全感。

  ……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当前人民群众正风反腐新期待,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紧盯重点领域、延伸监督触角,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共查处问题6700个、处理9251人,同比分别增长70.5%、73.8%,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发挥好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作用,省纪委监委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统一检举举报电话平台和网络平台,全面提升信、访、网、电举报平台建设水平,发挥好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其与党的自我监督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眼下,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持续深入,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正广泛开展,人们对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果满怀期待。(记者 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