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出实招下真功 不让责任空转

发布日期:2019-01-2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泰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责任不到位,多起环境污染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曝光……”“镇江市在重点领域监管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突出,甚至存在腐败问题……”

2019年1月18日,在2018年度江苏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听取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和部分省级机关党委负责人履责情况汇报后,进行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也直指问题。不少一把手坦言:“点评直接、火辣,感到红脸出汗。”

近年来,江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上出实招、下真功,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果。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关键环节

为适应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江苏省委近日修订出台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其中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10项集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5项个人责任、纪委6项监督责任以及落实“两个责任”的6项保障措施。

“新修订的《意见》体现了‘全面’和‘从严’的特点,除中央和省委最新要求外,还增加了加强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用好履责记实信息平台等江苏实践。”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聚焦权力运行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有责任必然有考核。在江苏,每年年初,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党委常委会述责述廉,每年年底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及时通报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前不久,江苏省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对南京、镇江、扬州、泰州等地区政治生态进行评估、出具专题报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省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探索构建“1+5”监督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指导5个监督检查室综合日常监督情况,每年年底对监督地区政治生态进行“画像”,为省委开展检查考核、推进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围绕重点难点,书记主动抓带头抓

“苏州市其他监察员办公室也参照这个标准来建设。”2018年10月下旬,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苏州市相城区监委派出第一监察员办公室调研时,对相城区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在市委的有力推动下,苏州全市共设置监察员办公室23个,全部配备一般性谈话室、信访接待室、监控室,制定日常监督、交叉监督、问题线索处理及处置、立案调查、内部监督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落实“两个责任”不是抽象的。在江苏,党委(党组)书记主动抓、带头抓正在成为常态。在省委领导带动下,围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市、县(市、区)两级党委书记始终站在第一线,带头抓落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具体问题深入研究,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江苏紧密结合实际进行多项有益探索。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黄继鹏介绍,去年7月,省纪委监委开展向11个省属金融类、投资类等国有企业综合派驻4个纪检监察组试点,每个纪检监察组分别监督2-3家企业,压实驻在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以严明的纪律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试点以来,派驻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81件,谈话函询12件(次),初核64件(次),立案9件。

严格督促检查,确保责任不空转

“监督责任是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重要职责。”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周广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表现,找准责任主体,强化监督职责,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推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近日,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在徐州、淮安同步上线运行。这是江苏省借鉴“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成功经验,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的又一创新实践。该平台共设置问题线索收集、党政履职、部门处置、社会监督、纪委监委监督、综合分析等6个模块,实时在线抓取环境污染所有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江苏省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督促监管部门重点解决。前不久,针对校外培训市场乱象丛生等问题,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据统计,专项治理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交办6批1930件线索,查处584人,形成有力震慑。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监督责任摆进去,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摆进去,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蒋卓庆表示。(记者 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