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不阿谀不媚上的陆纳

发布日期:2019-01-28信息来源:沛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陆纳是东晋时期的名臣,东吴名将陆逊之后,曾官至尚书令。在为官期间,陆纳时刻注意自己的道德操守,俭以修身,廉以养德,不阿谀,不媚上,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

陆纳少有清操,贞厉绝俗,朝廷任命他为吴兴太守,临行前在大将军桓温府上拜辞,趁机询问桓温:“明公喝多少酒会醉,吃多少肉能饱?”桓温很奇怪,只好回答说:“我现在年纪大了,喝酒不过三升就会醉,白肉也吃不了十块了,你又如何呢?”陆纳回答道:“我向来不能饮酒,也就勉强能喝两升,肉就不用说了。”片刻后待桓温空闲,才对桓温说明来意:“我近来要去吴兴赴任,特在外备了一份薄礼,希望小酌一下以表达对您的敬重之情。”桓温很高兴,等礼物送上,大家发现竟然只有一斗酒和一盘鹿肉,在座众人都很吃惊。陆纳慢慢解释道:“明公说酒量只有三升,我也只能喝两升,现在有一斗酒,已经足够了,不然剩下的酒就会浪费。”桓温和帐下幕僚感慨陆纳的率直和朴素,对他的行为大加赞赏。

陆纳担任吴兴太守期间,一心为百姓办事,不肯接受朝廷的俸禄,不久便被朝廷提拔为左民尚书。离职赴京之时,属下官员询问需要装几船行李,陆纳回答道:“家里平时都是运粮食前来,东西不多,不需要再动用其他船只了。”出发之时,陆纳携带的物品只有被褥衣服,其他一应物品全部封存退还官府,不取一丝一毫,他的做法让属下官员赞叹不已。

陆纳在京为官期间,谢安久仰陆纳名声高洁,便想前来拜访。得知朝中官员之首的谢安要来做客,陆纳不为所动,既没有受宠若惊的激动,更没有大肆操办的打算。陆纳的侄子陆俶很清楚谢安在朝廷的地位,叔父无动于衷、淡然处之的态度令他着急不安,却又不敢向叔父询问,只好偷偷地备下丰盛宴席。谢安登门后,陆纳拿出清茶水果来招待他,陆俶则自作主张摆好盛宴款待谢安。陆纳对侄子铺张奢华讨好上司的行为非常恼火,他按下心头不满陪同谢安用完宴席。待谢安离去,陆纳把侄子叫来,大声教训道:“你不能给你父亲和我增光,竟然还要玷污我的德行!”他盛怒之下拿来棍子,狠狠地教训了侄子四十下。在陆纳看来,俭以修身,廉以养德,不阿谀,不媚上,是他一生做人为官的道德坚守,侄子铺张浪费只为讨好上司,既是对门风的破坏,更是对他品行的玷污。

陆纳的行为在门阀士族掌权的东晋时期尤为突出,他奉行节俭清廉的原则,俨然是奢靡浮华社会的一股清流。桓温权倾朝野,谢安士林之首,面对他们,陆纳不为所动,不忘初心,坚守节俭清廉的操守,《晋书》称赞他“恪勤贞固,始终不渝。”陆纳的为官之道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修身齐家,俭以修身,廉以养德,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抵制歪风邪气,不仅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而且要坚决约束家属以及亲属,以清廉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