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19-01-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28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8日在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55人,列席会议344人。省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是我们开展工作的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引领管党治党新实践;矢志不渝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党性坚强。讲话既深入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对于加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蒋卓庆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持稳中求进,忠诚履职尽责,推进江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2018年,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章和宪法要求,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扎实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巡视巡察覆盖面,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江苏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要求拿出务实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始终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指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始终践行党的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四是始终坚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五是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强调,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第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格执行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第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标本兼治的改革目标,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第三,进一步推进监察全覆盖,充分发挥新体制的治理效能。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派驻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分类有序推进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国有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县级监委向乡镇(街道)综合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推动监察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第四,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创新“监督的再监督”实现方式。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深化拓展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监督保障相关工作。

第五,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全省面上问题有效解决。更加突出巡视巡察政治定位,进一步强化巡视整改。着力提升巡视巡察监督质效,深化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

第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严肃查处重点行业领域案件,在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实现新增案件得到明显遏制。全面履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多措并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地区和部门补齐制度短板,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第七,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齐抓共管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不断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

第八,持续实施“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提升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