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清风纪语 > 列表

既要"照单全收" 更须"照单全改"

发布日期:2019-01-3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1月30日,中央巡视组集中公布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扶贫干部恪尽职守、攻坚克难,作出重要贡献,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从巡视组反馈意见看,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形成合力不足;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存在“大水漫灌”、跑偏走样现象……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巡视工作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目的就是集中一段时间、聚焦一个专题,着力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制约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的全局性、深层次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巡视就是帮助被巡视党组织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健康发展、脱贫政策精准兑现落实。巡视组和被巡视单位的目标完全一致,只是各自承担的职责不同。中央巡视组立足“再监督”工作定位,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视了解情况,对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聚焦“四个落实”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工作做好,把承诺兑现好,使脱贫成效更显著。

  反馈从问题抓起,整改从反馈开始。中央巡视组代表党中央开展巡视,反馈的意见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视反馈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了权威性和严肃性,反馈意见是对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体检报告”,对于确保统一思想、步调一致,为如期全面脱贫共同奋斗有着重大意义。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紧密结合职能职责,严格对照中央巡视组列出的“问题清单”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党委(党组)书记要把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扛在肩上,拿出吹糠见米、滚石上山的劲头,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巡视不是“一巡了之”,整改不能一劳永逸。若只是就事论事、有一改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就无法从根本上铲除“病根”。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巡视整改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形成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抓好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特约评论员 刘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