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老书记的顾虑

发布日期:2019-01-31信息来源:涟水县纪委县监委字号:[ ]

老王在20多年前就负责社区居委会党总支部工作,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书记,这天老王忧心忡忡地来到了县纪委。

“纪委同志,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决定的,我们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完全不知情。”老王低着头对纪委工作人员嘀咕着。

“老王,虽然你是老书记,但是这种事情你一个人肯定是没法做的,你是不是有什么顾虑?”

“我……”老王想说什么,但终究没有说出口。

原来老王所在的社区有一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年初的时候由于小区下水道破裂,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于是老王和刚刚上任的社区主任小孙就决定给小区铺设下水道,按理说这可是在为人民服务。但是由于天气寒冷,下水道的水漏出来在地面上结了一层冰,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赶时间,老王和小孙就直接找了一个施工队来施工,没有履行招投标手续,这可就违纪了。

回到家,老王茶不思饭不想,一直盘着心思,老王妻子看到老王这个状态,不禁发问:“老王,你以前可一直是风风火火的,怎么最近一直哀声叹气?”

“给小区铺设下水道的事情你知道吧,这也是小孙上任后第一次参与社区的工作,都是我这个书记不好,没有做好榜样带好头,为了快速施工,未按规定招投标,现在要被追究纪律责任了。”

“老王你真是糊涂啊,这种事为什么不按规定办呢,事已至此,赶快虚心接受组织处理,难道你还想逃避责任?”老王的妻子焦急了起来。

“不是我逃避责任,我只是考虑到小孙他刚刚上任,铺这个下水道的时候,很多事情施工队不愿做的,小孙都亲力亲为,时值数九严冬,小孙却脱光了膀子,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很多群众也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要是因为这件事给了他一个处分,我怕打击小孙的积极性,毕竟他骨子里可是一位履职尽责的好干部。”

老王的妻子听完他说的这些话,总算是明白了,原来老王是担心小孙。“老王,你还记得咱们家儿子小时候偷邻居家老母鸡的事情吗?”

这句话不禁勾起了老王的回忆,那个时候生活条件不好,老王的儿子曾经因为嘴馋,偷了隔壁邻居家下蛋的鸡吃,老王知道了以后不仅让小王登门道歉,还让小王帮邻居劈了好几天的柴,这可让小王受足了教训。也正是老王的严格要求,小王长大后成了一名医生,每天治病救人,老王别提多自豪了。

“你想想那个时候,要是我们总是护着儿子,不让他认识错误,那么他现在不仅无法治病救人,还得被‘救治’吧!”妻子的一番话,吓得老王一激灵。

老王一拍脑门,“我真是太糊涂了,这个党总支部书记就是家长,要是我一直护短,那才是真正的害了小孙。”

这天夜里老王总算睡了个安稳觉。

第二天一大早,老王准备去县纪委将事情讲清楚,谁知刚刚打开门就看见小孙在门口徘徊。

看见老王,小孙吞吞吐吐地说:“王书记,有件事我想找你,就是铺那个下水道工程的时候,由于我业务不精,没有招投标,可是前几天上面对我们社区主任进行了培训,我才发现我们当时违规了,我想去纪委将这件事交代清楚,不然总是担惊受怕的,你看……”小孙显得有些难为情。

看着小孙窘迫的样子,老王哈哈一笑,“我真没看走眼,小孙好样的,我还为你顾虑了好多天呢。”

“王书记,你说的顾虑是什么意思?”

“到时候你就明白了,我们现在就一起去纪委将问题说清楚。”老王拍了拍小孙的肩膀。

只见老王和小孙的身影迎着清晨的阳光慢慢远去。(高剑雨 邵国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