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吃教训

发布日期:2019-01-07信息来源:相城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晚饭后,王局长都会陪妻子、儿子到公园散散步。然而,今晚的计划却因一个不速之客的到来而被搁浅。正当他们准备出门的时候,门铃突然响了起来,王局长打开房门,一名中年男子戴着一副金丝框眼镜,满脸微笑地站在门口。

  “王局长,您好,我是逸柳建设公司的经理,我姓柳,方便进屋坐会儿吗?”见此,王局长只好把柳经理让进了门。

  看到妻子刘红把儿子带回房间,王局长问道:“柳经理,你有什么事情?请直说。”

  “是这样的,王局长,红星大道改建项目对我们公司来说很重要,希望您能帮帮忙。”说着从口袋掏出了一张银行卡放在了茶几上。

  “我们是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项目招标的,你也清楚,我们最看中的是公司实力。不好意思,这件事我帮不了你。”柳经理还想说些什么,王局长坚决把银行卡塞回柳经理手上,并一再地说:“请回吧。”

  柳经理眼见说什么也没用,只好悻悻地离开了,但心中却又有了主意。

  柳经理走后,王局长出去散步的心情也随之消失了。妻子刘红开始抱怨起来:“有什么不能收的呢,在自己家里,又没有人知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了,嫁给你这么多年就没过过一天好日子......”

  听着妻子刘红的唠叨,王局长很是烦躁。妻子说的没错,当初结婚时,没有给妻子一个像样的婚礼,婚后生活也在一直不宽裕,妻子刘红也无怨言,跟着王局长一起奋斗,凭着夫妻俩的努力在市里按揭买了套房子,王局长也从一个小职员慢慢成长为局长。生完儿子后,妻子就辞去工作,在家照顾儿子,房贷也就变成了王局长一个人在还,这让王局长倍感压力。

  几天后,王局长上班不在家,柳经理带着银行卡和礼品再一次登门拜访。交谈结束后,刘红收下了礼物,并保证这事一定会帮忙。柳经理千恩万谢,笑呵呵的离开了。

  王局长下班回来看见儿子正在玩新玩具,便问妻子玩具哪来的,妻子说明原委后,王局长很是恼火,妻子刘红却不以为然,跟王局长争吵起来。

  “收点礼怎么啦,又没有人知道,谁会举报啊。”

  “这是违反规定的……”

  “就收这一次,下不为例。我们结婚这么久了,你没给我和儿子一个像样的生活,这两天,儿子也就要交英语培训班费了,要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

  是的,儿子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费用,想想压得自己快喘不过气的房贷,王局长一直坚守的那份底线似乎动摇了,他陷入了沉默。

  数月后,市纪委收到举报,逸柳建设公司为中标整改项目对王局长行贿。一时间,王局长被纪委带走调查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妻子刘红更是夜不能寐,望着熟睡中的儿子心里懊悔不已:是她,生生地毁了这个家、毁了丈夫的一生,也毁了自己的一生。

  半夜,刘红听见门口淅淅索索的声音,心里一惊,忙起身查看,却看到丈夫回来了。刘红又惊又喜,忙问怎么回事。原来,王局长始终过不了自己心里的那道关,始终忘不了入党为人民的誓言,他几次想把钱退回去但没有成功,后来就把钱交到了廉政账户。这次市纪委调查,他也正好去说个清楚。今天,市纪委的对王局长进行了“第一种形态”约谈,希望他能够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刘红听罢,顿时红了眼眶,懊悔地说:“都是我的错,是我差点害了你,害了儿子啊!”说完,闷头哭了起来。(朱明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