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初心

发布日期:2019-01-07信息来源:邳州市纪委市监委字号:[ ]

  晚下下班回家,儿子正在房间写作业。看他写得认真,我问道“儿子,今天作业多不多?”儿子说:“不多,今天语文老师就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嗨,现在的老师还布置这么老套的题目。”老婆从厨房走过来调侃道。

  “儿子,你的理想是什么呀?”我有了兴趣,想了解一下儿子的想法。 “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像舅舅那样”。儿子刚刚说完,老婆就急了:“当医生有什么好,你看你舅舅,成天加班,累死累活的。”我说:“当医生也不错,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对。就你看着好。在医院天天接触病菌,别人给个红包还不敢拿。”老婆更急了,语气也大了起来。“红包、回扣都是违规的,不拿是正确的。” “对,对。你看他就领个死工资,到现在连房子都买不上……”

  看到火药味越来越浓,我赶紧转移话题。“那,儿子。你是怎么想到要当医生的?”“我看一到下雨天,奶奶的腿就疼得厉害。你们带她去医院也治不好,我想自己当医生以后,能给奶奶把病治好。”儿子怯怯地说。空气仿佛一下子凝固了,我和老婆尴尬地对视了一下。“好孩子,不错,奶奶没白疼你。奶奶的风湿病以后就靠你了。”老婆急忙夸奖了一句。

  “爸爸,你的理想是什么呀?”儿子的问题一下把我拉到了回忆中。小时候的我,最羡慕的就是军人。当时经常听老人们抗日英雄的故事,看的电影多是《地雷战》《地道战》等影片,对军人这个职业充满景仰。高三验兵时因为眼睛近视体检不合格而未能入伍,至今仍感到遗憾。

  “爸爸的理想是当一名军人。”我对儿子说。“怪不得现在看电视你总喜欢看军事频道呢,原来,你还没有忘记你的理想。”听了我的话,儿子笑着说。

  听了儿子的话,我陷入了思考中。不禁想到现实工作中的情况。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接触到许多违纪违法人员,在被查处后,许多人后悔不已,从他们的悔过中我们也能看到他们的初心。“记得小时候我立志要做一个正直的人”“爷爷对我说公家的钱不能动一分”“从小父母教育我要老实本分做人”……然而,他们在金钱的诱惑下、利益的驱使中,违背了初心,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又有多少人能记得自己当初的理想、曾经的誓言,又有多少人能够在这个心浮气燥的时代里坚守自己的初心。

  “孩子,要记住你今天说的话。今后不管是不是从事医生这个工作,干什么都要心里想着别人。”我语重心长地对儿子说。“对,你爸说的对。”这次,老婆没有反驳我的话。(周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