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碗寿面”打开心防

发布日期:2019-01-09信息来源:淮安区纪委区监委字号:[ ]

大年初九,新年后的第三个工作日,凛冽的寒风吹透棉衣,让人感到刺骨的冷。

就在这个清晨,淮安留置第一案当事人陆某被带到谈话点接受审查调查,这也是我转隶后接到的“第一单”任务。

和大多数被谈话人一样,陆某从谈话的第一天开始就打起了“太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作用都不大,一句“我是无辜的,是被人陷害的”,谈话一时陷入僵局。

连续几天,我的脑海里一直在寻找新的“突破口”。

一天午饭后,我在收拾陆某吃过的饭盒,只见他望着窗外陷入沉思,眼角微微泛起红色。

我意识到这里“有文章”可做,于是边收拾边和陆某拉起了家常,希望能找到他情感的“触点”,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一阵闲聊打开了陆某的“话匣子”,他紧张的情绪似乎有所放松。

我问他为什么望着窗外不讲话,陆某低声说道:“今天是我家属生日,虽然我回家少,但今年却……”

见他有些哽咽,我问道:“你们夫妻一般怎么过生日?”

陆某若有所思地说:“我和家属生日靠在一起,有的时候家属炒几个菜,有时一起下馆子,不变的是,早上起床先吃碗长寿面,寓意一生平安、长寿百岁。”

此时的我仿佛画家找到灵感一般,心里打起了“如意算盘”。在向领导汇报了我的“计划”后,第二天清晨,我早早地来到厨房,请厨师按照陆某的描述下了一碗长寿面,另加一个鸡蛋。

“现在你在接受组织审查,但是人生的路还很长,希望你且行且珍惜。祝你生日快乐!”长寿面送到陆某面前时,陆某的泪水夺眶而出。

“真没想到组织上还能记住我的生日,这个生日过得心里不是滋味,但这碗面此生难忘!”泪水滴落在汤水中,陆某吃的很慢,似乎是舍不得吃。

不一会,面吃得干干净净。

第二天,陆某主动找到我,如释重负地对我说:“从没想过纪委办案这么充满人情味。之前我把你们当敌人,其实也是在与自己对抗。过去犯过的错,藏着掖着真是一种折磨。现在我想通了,真心悔过,希望组织能给我悔罪认罪的机会。”

随后,陆某陆续交代了自己2012年以来的违纪违法事实,而我们也将陆某积极悔过的情况向上级作了如实汇报。

“第一单”任务交上“答卷”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感到一阵欣慰。这种欣慰,有成功办理首例留置案件的如释重负,更多的则是以人文关怀触动谈话对象、开展“留置一线”党性教育的真情实感。

特殊环境下的“一碗寿面”,打开了违纪党员干部的心防,也给予了自己更多启迪。愿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珍惜平凡而幸福的生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季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