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莫让形式主义啃食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9-10-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继“刷白墙”之后,又来了“喷绿漆”。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锦滨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环境恢复治理过程中,未经审批擅自将三门峡开曼矿区“山体喷绿”。问题曝光后,相关企业解释说,喷绿是为了解决高陡边坡扬尘抑制问题,喷的是“液体抑尘剂”。这个理由着实令人啼笑皆非,其实根子上还是形式主义在作祟。目前,当地政府已经责令该公司停产整顿,同时对辖区内所有矿山企业生态修复治理进行全面排查。

作伪心劳,成少败多。“喷绿、刷绿”早已不是一个新鲜问题,前有“绿漆”喷洒绿化带,后有“试验性”的“裸山喷涂”,这些“脑洞大开”的奇葩之举,无一不是打着“美观”“抑尘”“迎接检查”的旗号,实质上反映的却是庸懒散、虚假飘的作风,只图做着简单、看着好看,对实际问题“精准回避”,不敢、不想动真碰硬。到头来,这些“欺骗智商”的小伎俩、假把戏又能骗得了谁?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面前,总会露出“马脚”,现出“原形”。

近年来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案例时有发生。既有为展示脱贫攻坚成绩,将农村危房改造的墙体统一刷白,搞出个“一白遮百丑”的洋相;也有为改善环境监测数据,结果雾炮车“用力过猛”,弄成了“环保局被喷成冰雕”的笑话;还有为增强扶贫现场观摩会的效果,上演了向周边养牛户“租牛迎检”的闹剧。形式主义流弊已久、危害甚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如果不及时“刮骨疗毒”,必然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形式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根治顽症痼疾,一方面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将责任担当扛在肩上,一点一滴淬炼党性,一锤一锤敲打作风,一丝一毫树立形象。另一方面,必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精准运用问责利器,对那些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明哲保身不作为、撇清责任乱作为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对浮于表面、弄虚作假的行为露头就打,督促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担当尽责。(李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