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发布日期:2019-10-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高度负责、思想上的高度清醒、行动上的高度自觉,精准有效开展政治监督。

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任务,决定了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做到“两个维护”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政治任务,必须牢记业务工作中有政治,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定位,把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觉,练就识别两面人、两面派的“火眼金睛”,坚决与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作斗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专项治理,强化专责监督,扎实推进突出问题梳理排查和督查督办。

党章赋予纪委“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这意味着推进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既是参与者,也是护航员,必须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有效载体,同时要把握好专责监督与业务监督的关系,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要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精准有效对各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影响发展环境的强力问责,对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问题坚决予以曝光。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事业发展的危害,结合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在日常监督中,瞄准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担当作为精神不足、基层负担过重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点穴式”专项治理;在执纪审查和巡察工作中,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同时,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真正为敢于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保驾护航。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持“执纪执法为人民”的价值取向,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践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庄严承诺。当前,要把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受理、从快办理;加大排查调查、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小官大贪”和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积极开展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补贴发放专项治理和农村基层微腐败挂牌督办,督促职能部门建设农村集体“三资”、涉农资金、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和“阳光扶贫”监管等平台,有效构建以“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路径的农村扶贫监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满意度。

监督全覆盖不等于“平均用力”,不能搞“大水漫灌”。监督能否“长牙”“带电”,真正发挥威慑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有紧盯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才能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受监督的良好局面。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聚焦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情况,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常态化进行“政治体检”,加强综合研判,使得监督更具针对性。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出具好党风廉政意见,处置好个人有关事项申报问题线索,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将领导干部应知必会党内法规、纪律规定纳入培训内容。严肃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开发运用覆盖市县乡三级的履责纪实信息平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履责抄告、纪实预警,强化“远距离、近监督”,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由“上热中温下冷”向上下同心、同向同力转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黄利民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