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发布日期:2019-10-1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增强监督能力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加强对监督职责内容、机制制度、方式方法的研究探索,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着力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党中央的安排部署,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结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我们要把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期化坚持下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思想过硬

  初心始于信念。没有钢铁般的信仰信念和思想素质,很难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好、领悟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要修好的必修课、练好的基本功,要继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融会贯通中固本培元、坚定信念。要坚持自觉主动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摒弃功利想法、克服浮躁情绪,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信念上的坚定。要坚持联系实际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论述,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际、结合职能职责,强化学以致用,努力做到全面掌握、自觉运用、善于运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坚守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经常到联系地区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弄明白人民群众到底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督促联系地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在工作中形成有效的、可推广的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做到政治过硬

  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根脉本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这个政治机关工作,既要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也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我们要突出政治机关属性,始终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经常向党中央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监督,积极研究探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现实路径,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联系地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典型问题将直接或督促联系地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在监督检查工作实践中加强历练,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练就能透视问题本质的“政治慧眼”,铸造绝对忠诚的“金刚不坏之身”。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面对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困难和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努力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

  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做到本领过硬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纪委监委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的要求骤然提高。我们的履职担当能力如何,对联系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会产生重要影响。要立足职能职责践行初心使命,按照委领导指示要求,把加强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作为当务之急,紧扣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围绕纪检监察工作必备素质,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际,坚持稳中求进,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增强监督能力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加强对监督职责内容、机制制度、方式方法的研究探索,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着力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联系地区监督对象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深入分析研判联系地区政治生态,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既掌握总体全貌,又掌握个性特点,为监督对象精准画像,推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深化标本兼治,着力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精准度,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一手抓本级、一手抓系统,加强对联系地区纪检监察工作的督促协调指导,全面掌握履职情况,通过有效的传导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及时研究解决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真正把双重领导体制落细落实。强化教育培训和实战锻炼,发挥“精兵强将”的传帮带作用,引导本部门干部自觉在鲜活的工作实践中学真本领、练真功夫,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把握政策策略能力、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做到作风过硬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必须带头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好队伍建设特别是作风和纪律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工作标准,强化自我监督,从严带好队伍,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遵纪守法、能打硬仗的坚强战斗集体。着力在提高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引导干部养成精益求精的精神,把严实深细的作风贯穿监督检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创新,多想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管用的招,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本部门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引导干部严格自律,自觉净化朋友圈,坚决防范“被围猎”。强化刚性约束,督促本部门干部不折不扣地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权限、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李迎春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