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满意”的大拇指

发布日期:2019-10-1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这是我们今天下午要走访的第一户人家,户主名叫徐小虎。”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李典镇长生村村委会主任蔡建军向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雎家源介绍道。

今年7月份,广陵区委第二巡察组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全区扶贫领域危房改造情况开展了专项巡察。其间,除查阅台账资料外,区委第二巡察组还对291户危房改造户进行了全覆盖电话回访,并根据查阅台账情况对部分改造户进行了入户走访核查。

电话回访时,其中有一家改造户的户主是聋哑人,房子是否改造到位?相关补贴款是否真正发放到位?巡察组决定与这位户主见上一面。

朝着村干部所指的方向,巡察组工作人员看到了正在田间劳作的徐小虎,他头顶一个脱边儿的草帽,脸型偏瘦。一见到工作人员,徐小虎显得十分激动,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手还在不停地比划着。

“这家改造户的户主是聋哑人,很多诉求和想法无法正常表达,那么他的房屋是否真正改造到位?他的改造补贴款是否发放到位?”带着这样的疑惑,巡察组工作人员跟着徐小虎走进了他的家。

“好大一块五花肉!”刚进屋,工作人员小杨便惊叹道。

循着小杨的声音,巡察组工作人员也打量起了这间改造房。

这栋房子共有两个房间,一间做厨房和餐厅,桌子上摆放着一块肥瘦适中的五花肉;另一间是卧室,靠墙放着一张床,墙角还有一立式空调,虽是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但是房间内却很凉快。房屋虽小,但简单整洁。屋内陈设虽简单,但也足够满足日常的生活需要。

雎家源亲切地比划着询问道:“对现在的居住环境还满意吗?还有哪些需要帮助的地方?”

徐小虎淳朴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显然对现在的生活比较满意。他一直不停地点头,还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房子改造的补偿款发放给你了吗?共拿到了多少钱?”虽然徐小虎一直竖着大拇指,但是一贯较真的雎家源依然要仔细询问核实。

听了雎家源的询问后,徐小虎咿咿呀呀地打着手语,由于巡察组工作人员无法理解,蔡建军找来了徐小虎的弟媳施萍。在与徐小虎一番比划交流后,她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用报纸包裹了好几层的塑料袋。袋子里放着的是一本存折。经核对,补贴数额为1.25万元,一分不差已足额到位,此时雎家源才放下心来。

当雎家源再次用手比划着问“你满意吗”时,徐小虎又一次竖起了大拇指,不停地摇晃着,那种满满的幸福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戴文娜 钱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