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理想信念不能震动坍塌

发布日期:2019-10-1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贵州省地震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尚彦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经查,王尚彦不仅违反多项党内纪律,还涉嫌贪污犯罪和挪用公款犯罪。王尚彦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理想信念丧失,纪律意识淡薄,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已经沦为政德缺失、行为失范的反面典型。

“违规多占住房,违规公款购买茅台酒,违规收受下属礼金”“虚报冒领科研课题经费”“在贵州省地震局事业单位人员考录中泄露试题及答案,违规设立‘小金库’”,从通报可知,王尚彦的违纪违法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既有不讲政治的问题,也有滥用职权的错误,甚至还“公开发表威胁举报人的错误言论”,对抗组织审查。“一处松,百处懈。”种种行为失范的背后,是政德缺失,自我约束的闸门一旦洞开,理想信念一旦震动坍塌,私欲洪水就会奔涌而出、四处泛滥,终至不可收拾。

常言道,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古往今来,德字始终被人们视为立人立业的基础,有志之士更是重视气节和操守。古代“悬鱼拒贿”羊续、“四知太守”杨震等清介之士的故事已经广为流传。揆诸当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接受“共和国勋章”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自己的田间去继续工作,作为中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的李俊贤院士天天拎着白布袋上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被称为“布鞋院士”……他们都是人们学习的楷模,是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反观王尚彦,虽然拥有博士学历,却置党的纪律、党员的自我修养于不顾,贪赃枉法,肆意妄为,正应了一句古话“德之不修,其才必曲,其人非善矣”,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实在是咎由自取。

领导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党员干部要以王尚彦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举一反三、反躬自省,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合格的人民公仆。(谭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