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0-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徐州市云龙区进行了巡视, 6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云龙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区委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坚持从实际出发,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省委巡视组召开反馈会后,迅速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反馈意见,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8月16日,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常委围绕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明确方向的目的,增强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抓整改。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朱明泉同志担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天文,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牵头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导推进,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落实任务方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28项问题逐一分解,制定73条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取得明显成效时限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是突出工作实效抓整改。区委坚持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严”字当头、“紧”字为要、“实”字着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截至目前,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73项具体整改措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49项取得明显成效,13项已整改完成;选人用人工作反馈的5个方面21条问题,制定32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19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反馈的4个方面11条问题,制定23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12项;巡察工作反馈的4个方面11条问题,制定29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23项;省委巡视组转交信访件308件,其中纪检监察业务外286件,已全部办结;纪检监察业务内22件,已办结19件,另外3件中2件已立案,1件已移送公安机关;交办问题线索3条,目前已处理完毕,其中1涉案人员党纪处分已送市纪委审批;交办立行立改问题线索1批,给予党纪处分6人。

四是强化党的建设抓整改。区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建强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视反馈会议召开后,区委中心组集中进行了4次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筑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根基。区委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解决问题本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坚守初心使命体现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推动发展上;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细落实

区委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截至目前,73项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时间节点要求,既定任务已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部署缺乏应有政治自觉

1.关于主动对标高水平小康目标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1)主动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区委常委会对全面小康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分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指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了《关于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若干措施》,针对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平安法制、社会事业方面存在的不足,分别制定了5个提升方案。区委十届六次全会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再部署,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攻坚发力,全区上下形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全区开展了针对小康问题“补短板、强弱项”集中研讨活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6次,区领导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126条。(2)加快提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一是完善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扶持政策,设立科技创新专项扶持资金,引导和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目前正在制定《科技创新扶持资金管理办法》。二是鼓励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对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国家统计系统并上报相应数据。目前,已培育3家企业列入准规模以上企业。三是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目前已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家。(3)加快提升高技术产业出口总额比重。今年以来,不断扩大计算机、电子技术、医药类产品出口规模,1-7月份实现出口4676万元,同比增长15.3%。鼓励供货企业转自营出口,新增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9家,完成出口1814万元。组织金禾化工、祥邦机械等6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重点展会,努力增加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订单。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1-7月份,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703万元,占到出口总额的3.45%,占比位居主城区第一。(4)降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对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标情况逐一进行研究分析排查,从分析排查结果看,影响我区指标的企业主要是徐州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7月12日,区政府书面向首创水务公司发函,督促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与运营,积极化解负债,建议首创北京总部对徐州首创水务公司增加资本金投入,降低公司负债率。(5)持续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通过梳理公共文化项目,累计落实笼式足球场文体场所建设项目2个,群众性文体活动项目6个,调剂追加本级预算指标。截至目前,我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1811万元,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实现程度68.8%。

2.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缺位问题的整改。区委十届六次全会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部署,把涉农社区(村)补短板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一环,研究出台扶持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加强规划指导和综合投入,统筹推进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硬化、社区服务优化等工作,重点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潘塘办事处孙店社区供水改造工程正在施工;姜楼村、孙店村(剩余部分村庄)、赵店村、冯庄村改水工作,目前已委托徐州首创水务进行招标和建设, 9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大龙湖街道段山村、曹山村、崔庄村、潘塘村、刘桥村、六堡村、赵武村、大韩村、北刘村、南刘村、郭店村,大郭庄街道上河头村、下河头村、李庄村,黄山街道店子村,骆驼山街道狮子山村共10883户饮水工作正开展立项、财评工作。针对9732人的住房问题,调查摸清底数,结合棚户区改造,逐步改善群众住房问题。对道路补短板建设,已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实事计划的2.3万平方米村庄道路硬化建设正在进行财政评审。

3.关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缺乏紧迫感问题的整改。(1)全面科学分析我区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形势,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云龙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构建“5+5+1”的现代开放型服务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围绕一批前景广阔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全力构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供应链+”为核心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新格局。成立徐州市云龙区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产业,导入节地型、楼宇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打造全区科技创新园区。9月中旬,成功举办徐州检验检测产业大龙湖峰会,成立院士专家技术指导站,南京安纳杰能源锅炉(机组)热工与大气排放检测项目、南京浦世环境科技发展公司等企业相继落户检验检测小镇。(2)摒弃“数字”调优产业结构做法。严格按照规范的产业统计口径分类,对2016年至2018年税收完成情况进行同一口径统计。利用科技手段,升级统计系统,改革人工输入统计方,确保统计口径前后一致,实事求是、真实准确反映全区产业结构调整情况。(3)加快“科技创新40条”落地见效。一是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健全了区级科技创新优惠配套政策,已对2018年获批的3家高企进行了奖励。二是广泛开展科技创新40条政策宣传,开展科技创新培训和走访企业等活动,举办高企申报培训会2期,参培企业40家,走访科技型企业30余家,做到宣传全覆盖。三是认真对辖区科技型企业进行梳理摸排,目前新梳理出56家科技型企业,入库22家,针对入库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快速达到高企申报标准。(4)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充分利用楼宇资源。一是更新完善楼宇招商地图。全面梳理全区楼宇存量资源,按照主题楼宇培育方向,制作云龙区重点商业商务楼宇招商地图,明确楼宇发展主题。二是加强总部经济招引。着力招引央企、“555”企业、优质上市公司以及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综合型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总部入驻重点主题楼宇。轨道大厦运营实现去化面积1.32万平方米。三是开展重点区域会展招商。通过参加中国建博会、国际连锁加盟展览会、世界智能大会等产业博览会,积极推介我区相关产业项目以及载体资源,目前已与8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初步联系。四是探索楼宇(园区)整体运营新模式。通过专业化的运作盘活龙腾国际、香榭兰庭等楼宇存量资源,邀请专业公司对辖区楼宇进行整体运营,荣盛楼宇整体运营后可实现去化面积2.5万平方米。

4.关于违规决策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加强对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对于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等重要事项,须经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集体研究。一是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研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清单管理制度,结合“三重一大”及常委会议事规则要求,进一步对需纳入常委会讨论的内容进行规范,加强对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定期向相关部门单位征求需纳入常委会讨论的议题内容,对收集议题进行逐一审核把关分类。二是修订完善了《云龙区重大支出事项联合审议暂行办法》《云龙区重大支出资金审批管理办法》,对重大支出资金内容、遵循原则、资金申请及审批程序、审批权限及资金管理予以明确规定。三是成立了区重大事项联合审议工作小组。规范审批流程,通过集体讨论决策审议有关企业借款事项,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管,保证资金专款专用,按期收回。

5.关于选人用人问题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1)撤销违规设置的机构。制定《撤销区自设事业机构工作方案》《人员分流及债权债务清算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完成节点。目前,计生协会、墙改办2家机构已撤销,其余6家机构撤销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2)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干部挂职锻炼的有关规定,对选派年轻干部到重点一线挂职锻炼进行全面整改,增强干部挂职工作的规范性。8月15日启动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期满考核,目前挂职干部已回原岗位继续工作。

6.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屡禁不止问题的整改。(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做细做实监督,深入纠正“四风”。印发《关于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治理的通知》,对2016年9月以来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奖金、福利等进行专项治理。在部门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对机关部门单位、街道办事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检查。(2)目前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已实施完毕,监控规则正在设置中,涉及工资、津贴的关键控制点将嵌入预算执行全过程,从而保证在预算执行系统中严控津贴补贴和福利的发放。(3)已经启动征迁项目补偿资金专项审计。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把违规津补贴发放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并延伸至社区(村),发现违规发放行为,一律要求清退,情节严重的严肃问责处理。

7.关于理论学习被动应付问题的整改。一是结合云龙实际,修订完善了《云龙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努力推动全区各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工作的通知》,建立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工作制度,下力气整治理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和浅表化现象,更好发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对照全面系统深入的要求,结合2019年上半年学习情况,调整了下半年学习计划和内容,对2018年未完成的高质量发展和三大攻坚战两个专题学习进行了补学。四是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和形式,已制订区委中心组赴驻军部队学习王杰“两不怕”“三不伸手”精神的现场实境教学活动方案,持续做好“荐书阅读”深入推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已向中心组成员发放理论书籍三批次17册。同时联系市委党校、驻徐高校着手建立区委中心组讲师库,为中心组开展集中辅导。

8.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标找差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化解放思想,区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开展“增信心、补短板、上台阶”深化解放思想专题研讨活动,对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全面小康要求,查找短板、提出对策,形成29篇调研材料;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强弱项的具体措施及相关配套提升方案,聚焦高质量发展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二是坚决纠正和破除形式主义,对简单套用上级文件、以工作总结替代调研报告、直接抄袭等问题对涉及的单位和4名个人已经依规依纪完成问责。

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和省、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研究全区2019年上半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结合云龙实际,修订完善《云龙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云龙区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规定》;开展基层图书站室非法出版物专项排查整治,整治图书400余册;开展中小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专项检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调研;加强宗教管理,取缔基督教非法活动场所21处。

10.关于考核指标有的不切实际问题的整改。(1)科学制定考核目标任务。在认真研究市对区考核指标体系基础上,依据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公司)辖区资源禀赋情况和进位争先目标要求,认真编排分解任务计划,合理设置区内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和分值,形成2019年重点工作目标考核意见,并于6月17日正式印发。(2)科学制定税收任务。制定下发《2019年云龙区税源建设考核实施意见及财税体制调整工作方案》,细化考核内容,按基础税源、动态税源和新招引税源进行分类考核;扩大考核范围,考核对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区直相关部门;重点瞄准现代商贸物流、科技信息、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主导产业,积极招引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发展导向、成长性好、牵引性强、含金量高的企业,以优化我区税源结构。合理制定发明专利指标年度任务,根据办事处实际完成情况分档制定考核指标和计分方法,相关考核指标已经通过《关于2019年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的意见》印发。

(二)聚力聚焦推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欠缺

11.关于关注民生痛点不够问题的整改。区委高度重视新城区发展,把补齐新城区公共服务供给短板作为繁荣新城区重中之重,聚焦新城区商业配套、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短板弱项,科学规划、加快完善,逐步满足新城区居民生活需求。7月中旬,组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调研新城区发展现状,围绕“繁荣新城区、我们怎么干”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1)完善新城区生活配套设施。以大型商业综合体辐射全域,以社区商业、街坊中心、农贸市场、便利超市镶嵌补充,构建层次多样、功能互补的商业格局。绿地缤纷城商业综合体10月份开业运营。按照《市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对昆仑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茶庵、国信上城生鲜超市实现开业运营。积极做好秦郡路街坊中心移交接收工作,预计10月底前整体移交。(2)配建新城区社区以及医疗卫生机构。规划建设10个社区,目前已建成汉源、龙湖西、太行路、汉风4个社区居委会,更好的为新城区居民提供服务。按照每个街道或3-10万人口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要求,拟选择在3号片区(新元大道与新安路交叉口东北侧)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进入预选址、立项阶段,2021年底前建成使用。目前已经开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室)7个。(3)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召开全区教育发展大会,明确提出教育经费要以每年不低于10%的幅度增长。加大教师绩效工资、智慧校园建设等经费投入,全年教育支出增幅10%以上。(4)科学合理布局中小学校。目前太行路小学、云苑路小学已经投入使用;绿地小学扩建工程基本完工;紫金东郡小学建设主体工程完工。加快完成塘坊小学扩建、塘坊中学建设,启动塘坊二小、镜泊路九年一贯制学校、体育路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结合师生配比标准和生源数量变化趋势,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促进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5)研究制定《云龙区2019年小学电脑派位招生工作方案》,电脑派位学校6所,电脑派位人数200名。其中公园巷小学60名、解放路小学60名、青年路小学20名、徐师一附小20名,云兴小学20名、徐师一附小教育集团经十路小学20名。在区纪委监委监督下,8月中旬电脑派位新生录取工作全部完成。

12.关于践行生态优先理念不到位问题的整改。(1)加大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及清理整治黑臭河道力度。一是委托徐州市水利设计院对云龙区管网分三八河片区、房亭河片区、新城区片区开展摸底排查,编制全区管网计划,完成后列入市、区年度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计划项目加快补齐短板。二是赵店中沟治理工程已完成招标;冯庄中沟、刘桥中沟、姜楼前中沟、六堡中沟等4条黑臭河道治理工程正在立项,同步实施财政评审工作;三八河片区一道中沟水系贯通工程2个施工标段已开工;穿铁路工程方案上海铁路局已完成审批。(2)全面开展采石宕口整治。对长山采石宕口拟采取削平的治理方案,已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准,8月份召开现场会,予以落实;乔家湖及土山寺采石宕口拟采取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的方案实施治理,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的评审。王山、段山2处采石宕口治理已纳入市拖龙山山体生态修复工程,区委将积极对接市相关部门,做好协调配合。(3)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一是扬尘防控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按照“八个一律”标准和市攻坚指挥部要求, 5000平方米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安装了扬尘实时监控系统,运用监控数据采取分级管控;对道路实施分类清扫,采取雾炮车、洒水车、机扫车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保洁,增加喷洒降尘频次。二是突出抓好VOCs污染控制,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落实涉VOCs企业停产措施,辖区内35家汽修企业喷漆房全部停用;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目前已查封1处工地5台机械设备;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深化治理,餐饮、烧烤店铺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三是强化精准管控力度,在辖区安装9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实现全覆盖式网格精准监控,消灭监测盲区,实时掌握大气污染分布状况及变化趋势。

13.关于社会治理未到边到底问题的整改。(1)加大涉黑涉恶惩治力度。落实“每案必问”制度,强化以案促改,印发《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区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政法委员述职制度,提高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制定下发《云龙区委政法委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实施办法》,执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违法违纪案件剖析通报等制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2)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一是强化排查处置。加大对重点楼宇排查力度,重点对带有金融、投资、财富等字样以及商务咨询、信息咨询等企业走访、约谈,持续走访排查企业60余家,处置整顿涉险企业20余家。二是抓好源头防控。严格实施商标注册会商机制,对含有“投资、金融、资产管理”等21个关键字样的公司注册登记进行严格把关。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防范和打击“套路贷”的意见》,扎实开展金融风险防控、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加大力度推进陈案资产处置,督促公安机关对查封扣押资产尽快查清权属关系,移交法院执行局,以期实现查封扣押资产变现,对集资参与人实施清偿兑付。(3)加大打击传销力度。开展打击传销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辖区办事处、社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排查阶段共出动执法人员167人次,与街道办事处联合走访群众1500余人,印制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对传销活动形成高压态势,坚持把传销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巩固打击传销成果。(4)集中整治市场仓储安全隐患。一是成立区商贸市场及仓储区安全生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了《云龙区商贸市场及仓储区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安全职责,全面落实长效监管。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对新生里商贸城 、解放路综合楼、开明公寓综合楼等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截至目前,共排查仓储区、商贸市场20家,共计发现安全隐患问题96处,对遮挡消防栓、占用消防疏散通道、警示标识不足等51处问题现场整改,其余45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完善消防设施装备,家装产业园、朝阳市场消防设施改造完成;指导东兴市场配备消防员、消防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宏迅冷库、冰雪冷库依法予以关停整改。万达商业广场完成消防问题整改,已申请验收。对宣武、升辉市场升级改造,完善安全设施,提高市场安全防范水平。

14.关于文旅资源深度挖掘不够问题的整改。(1)深度挖掘文旅资源。一是科学制定全域旅游规划。策划推出串联汉文化、户部山、子房山、云龙山等文化景区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全景云龙1+N”节庆活动,为云龙区文化旅游资源多样化提供科学指导。全域旅游规划已于7月中旬通过省评审,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全力推进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综合运营管理项目,以“青春户部山、花漾嘉年华”为主题,全面打造彭城路步行街、翰林街,指导中青旅开发“徐州记忆”研学游,把茶道、剪纸、泥塑、香包等非遗文化融入到旅游景点中,在原有观光型游览的基础上,充分增加吃、喝、玩、行、购、娱等二次消费项目,7月份以来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三是积极实施汉文化景区综合运营管理项目,成功引入浙旅蝶来酒店,进一步完善了汉文化景区旅游服务、餐饮、住宿、会议、休闲等服务配套功能;8月初,汉文化景区开展了2019徐州首届梦幻灯海夜暨裸眼3D激光秀活动,增加了景区夜间游览产品。(2)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完成订阅号《户部山的记忆——探索青砖黑瓦下的生活方式》推文编辑发布,每周推出1篇户部山的记忆,深度挖掘户部山的故事;出版发行《户部山印象》文集,制作《戏马台书法品鉴》画册,《古往今来户部山》已完成取景拍摄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开展了“台湾师生汉文化研学游”主题活动内容,指导台湾师生穿汉代服饰,学汉代礼仪,做汉代拓片,感受两千年前的汉代文化精髓。(3)提升云龙旅游品牌的知名度。户部山古民居景区举办青春户部山、文化雅集、楚汉争霸象棋大赛、户部山文化研学游等传统文化旅游活动,讲好“老徐州”故事;开展了云龙区全域旅游宣传口号、形象标识、吉祥物社会征集活动,征集宣传口号1800余条,135个形象标识及32个吉祥物,目前正在进行专家评审。同时,通过大型活动、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广户部山旅游,进一步加大云龙旅游品牌知名度。

15.关于攻克征地拆迁难题韧劲不足问题的整改。(1)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涉及785户安置的小韩小区地块,安置房已建设完毕,正在做上房前期准备工作;涉及381户的鼓楼区白云东路二期定销房地块,目前安置房正在建设之中;涉及70户的天桥东供销社地块,目前正在办理开工前期各项手续;涉及727户的塘坊二期地块,已完成摘牌,正在做前期准备。对于1963户拆迁逾期未安置户,按照协议约定足额发放过渡费,确保拆迁户平稳过渡。(2)妥善处理征迁信访问题。科学制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并坚持“依法、阳光、和谐”征收理念,做到拆迁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坚持疑难问题集体会商制度,有效规范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突破政策、随意许诺。对进京、赴省上访问题进行分类梳理,积极做好信访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截止目前,2018年进京上访的53件79人次上访件中,已解决19件;赴省上访的28件91人次上访件中,已解决6件。

16.关于国企改革推进迟缓问题的整改。(1)全面开展“僵尸企业”专项清理。开展国有、集体“僵尸企业”摸底核查,经核实重复企业5家,实为126家。按照 “僵尸企业”清理方案时间节点要求,25家僵尸企业已清理完毕,其他单位正在依法有序清理。已确定需注销集体所有制企业39家,正在办理注销相关手续。制定《云龙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实施意见》《云龙区关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促进国有集体企业规范经营。(2)加快推进国企改革。根据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需要及省委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制定了《云龙区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拟对云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云龙开发公司、经房中心、金狮开发公司、食品城投资集团5家企业进行改革。目前,正对5家企业财务状况及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国资监管状态及企业现有运营及管理状态提出完善意见。

17.关于营商环境优化不够问题的整改。区委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召开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制定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指南》,开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良环境。(1)加快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启用新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发布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要求各审批部门派遣业务能力精,服务意识强的能手进驻窗口,提高窗口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各审批服务部门“应尽必进”。现阶段, 已有20家部门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入驻行政审批事项共63项(400余业务项),公共服务事项104项,设置窗口60余个。(2)建立依法行政长效机制。一是强化法治意识。以“防范和打击金融领域非法行为”“行政诉讼”“房屋征迁”等为主题,举办了全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讲座2次。开展行政诉讼败诉分析会,百名领导干部旁听非法集资案件庭审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严格审查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目前共审查各类合同协议87份。三是狠抓规范执法。制定《云龙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细化各行政执法岗位的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加强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监督工作,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教育局等8家单位进行了督查,促进各重点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2019年上半年,我区行政败诉率为5.45%。

18.关于抓党建促小康不够主动有力问题的整改。(1)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基础性、引领性工程,贯穿于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全过程,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部署精神。在制定下发《中共云龙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关于建立完善涉农社区干部保障激励奖惩机制的方案》过程中,突出了抓党建促小康的主题。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党的建设与基层治理、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工作深度融合。(2)有序推进社区(村)巡察工作。加大对社区(村)巡察力度,加快巡察全覆盖进程,7月中旬,十届区委第十轮巡察对33个社区开展了巡察工作。目前,对社区(村)巡察共计37家,覆盖率50.68%。(3)全面规范社区(村)账务设置。区委第十轮巡察对3个社区财务管理不规范、设置账外账问题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全面梳理城市社区财务监管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清单,组织76个社区(村)举一反三开展排查整改,由区委巡察组协同审计、纪检派驻组做好督查工作。(4)建立“两新”组织专项排查常态化机制,对有个别党员的企业和今年新注册的企业开展上门摸排,在179家有个别党员的企业中,有125家企业具备组织覆盖条件,目前共单独组建党支部9个,成立联合党支部5个。加强社会组织管理,目前已撤销16家“僵尸型”社会组织。8月上旬由子房街道党工委批准成立了复兴眼科医院党支部,现有党员3人,区街两级将加大指导力度,做好党建制度的落实以及党建活动的开展。

19.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把开展整顿工作作为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党工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社区(村)全面“体检”,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找的准、找的实。针对1个社区党组织软弱后进情况已经完成整顿提升,并通过市委组织部检查。区委将加强对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任免审批管理,采取“班子综合研判、工作跟进指导、储备后备干部”三项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出现。针对1个社区外派书记非正常落选问题,经区街两级统筹考虑,指导社区培养自有人选,现已有一名社区副书记到岗使用。针对个别社区(村)党组织发展眼界不宽,存在等拆迁思想,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涉农社区干部保障激励奖惩机制的方案》,举办了涉农社区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社区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自觉性,提升班子成员致富本领、拓宽发展思路。

20.关于村级班子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1)优化社区(村)“两委”成员年龄结构。针对社区“两委”人员年龄偏大的问题,区委开展了社区(村)“两委”班子回头看工作。对13名年龄较大的社区(村)委委员,已按照组织程序请辞或免去相应职务。(2)全面摸排了社区(村)书记、副书记在岗及借用情况。目前,已有9名社区书记或副书记按照相关程序免除了社区职务,在新岗位任职,1名被借用的社区副书记已返回社区工作。(3)加强社区(村)干部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社区(村)76个清廉驿站174名清廉监督员作用,结合33个社区(村)的巡察,加强对社区(村)干部的监督检查,目前已发现立行立改问题37条,由监察员办公室跟进督查整改;利用云龙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及掌上教育平台,以案为鉴,强化对社区(村)干部教育,增强廉洁意识。

(三)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决策部署监督不够严实

21.关于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1)区纪委常委会、区监委会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容,研究制定区纪委监委以高质量监督护航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意见。(2)进一步发挥“四项报备智慧监督平台”作用,开展电子报备监督检查。全面提升嵌入式监督水平,制定并下发《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考评办法》,将“三重一大”事项报备、监督检查和参加党委(党组)会议情况,列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拟订派驻“三重一大”监督事项清单,制定《派驻单位2019年度下半年重点监督检查计划》,开展了第一轮集中检查。

2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执纪问责仍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1)建立征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加大对重大征迁项目的嵌入式监督力度。对在街道拆迁过程中虚报房屋面积、冒领拆迁款等问题的10名党员和公职人员,全部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了处理。向相关街道制发监察建议书,责成街道结合已发案例,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切实整改。区纪委监委派驻专员,对征迁项目进行全程监督。(2)制定下发《云龙区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暂行办法》,对全区2016年至2018年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1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处分。(3)持续加大党内问责力度,目前已问责党组织5个,党员干部10人。(4)强化目标管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街道纪工委监督责任考评细则。截至8月份,街道办事处立案21件,平均2.6件;运用“第一种形态”110件,平均14件。强化“三转”要求,对全区街道纪工委“三转”工作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其中5个街道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确保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强化以案代训,组织街道纪工委书记集中培训2轮,抽调街道2名优秀纪检干部到区纪委机关轮岗锻炼,安排6人次参加留置案件,3轮5人次参加市、区巡察工作。

23.关于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不够巩固问题的整改。(1)强化阳光征迁、廉洁征迁。一是在征收工作中,引入流程控制理念,消除摸底丈量、集体土地确权、协议把关、补偿费用发放等环节廉政风险。二是加大监管教育力度,把房屋丈量、集体土地确权、面积认定等一线岗位工作人员纳入风险排查范围,集中组织廉政风险教育,签订《廉政风险承诺书》。三是全面排查征收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公开征收方案、补偿价格、安置房源等信息,加强对项目评估公司招投标、项目实施、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的监督,设立举报箱,公示举报电话。(2)制定违法建设管理办法、防控措施和拆除工作考核细则,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执行主体和职责,完善违反制度的责任追究机制;强化对违法建设拆除专项整治工作全程监督,严格落实专项整治的全过程报备,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落实,全过程跟踪监督;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强化警示教育、形成有效震慑。(3)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中共云龙区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各部门单位逐级制定完善本部门本单位责任清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4)坚持挺纪在前,目前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238起。套取农资补贴立案1人;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5起,党纪处分5人;查处公款旅游3起,党纪处分3人;违规发放津补贴1起,党纪处分1人;查处违规征地拆迁、违规拆违控违6起,党政纪处分6人。(5)制定印发了《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施意见》,对适用情形、职能分工、工作程序等相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规范。

24.关于纪审联动缺少制度化安排问题的整改。组建云龙区审计委员会,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制定《审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纪审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审计、纪委、组织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盯住不放、一追到底。一是加强纪审联动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区纪委监委与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细则》,对日常工作联系机制、业务沟通协作、规范问题线索移送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在工作中遵照执行。二是加强审计与区委巡察工作的协同配合,选派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进驻被巡察单位进行专项审计,准确细致反映问题,为巡察工作提供有价值问题线索,确保巡审联动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把发现问题和移送案件线索作为审计重点,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充分取证,对近三年的审计文书进行倒查梳理,目前审计部门已向纪委移送案件线索1起。

25.关于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未全面整改问题的整改。(1)区委审计委员会建立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由区纪委监委、组织、人社、审计、财政、国资等部门组成,审计部门为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原则上每两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审计工作情况和问题,提出处理建议和意见,同时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形成联席成员单位之间协作配合的长效监督机制。(2)对指出的虚列财政支出挂账、账面挂存回购款等问题,逐一清理整改。一是区财政局虚列财政支出挂账问题,由区财政局设置“待上缴国库资金”科目,做调整账务处理,目前完成整改任务的56.7%。二是涉及区属企业和原狮子山乡办企业长期呆坏账,委托事务所对涉及企业单位破产或注销等情况进行调查,对确实无法收回、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作为坏账损失,完成结账处理;三是区房产服务中心国有资产处置收益未及时入库,经调查用于发放人员工资、购置固定资产,责成房产服务中心将剩余国有资产收益上缴国库。四是区经房中心账实不符问题,主要原因是职工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计入单位银行存款、银行未达账项,已责令其整改到位。(3)加强对财政专户管理问题整改。一是积极对接人民银行,对以“徐州市云龙区预算资金管理办公室”名义开立的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专户进行统一批量更名,目前全部完成变更。 二是按照人民银行和财政部的要求变更银行账户性质,13家银行已经全部由“人民币一般存款账户”变更为“人民币专用存款账户”。三是按照人民银行和财政部的要求,非税收入收缴账户和财政专户需上报财政部核准、备案。目前,经财政部核准的云龙区财政专户5家(含已撤销1家)。四是撤销徐州市云龙区预算外资金管理办公室待核准的非税收入华夏银行徐州分行、吴江农商行支行、渤海银行专户3家。

(四)巡视整改没有做细做实

26.关于有的整改不全面甚至未实质整改问题的整改。区委坚持问题导向,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认真梳理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问题清单和省委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彻底问题清单,对于19项整改不彻底问题,逐一分析研究,对其中15项与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交叉或重复的,已列入本轮巡视深化整改,对其余4项问题,认真抓好整改。一是针对干部长期不交流、岗位调整频繁、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制定《云龙区科级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科学、合理、有序推动干部交流,目前7名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同志已经交流到位。制定《云龙区科级班子及科级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定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成效、作风表现等进行综合研判,做到精准识人、人岗相适。加大干部档案审核工作力度,从严从实开展125份新增科级干部档案审核认定工作,对5份“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的档案,依规依纪处理到位;严格执行任前档案审核,对档案中有材料缺失、存疑问题的进行深入调查,做到档案问题不清的坚决不提交常委会研究讨论。二是针对干部选任中,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考察环节安排时间紧迫问题。制定《云龙区关于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基本资格、基本程序、任职规定和具体要求。从严执行,确保选任程序、考察环节等符合规定。三是针对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足问题。严格落实《云龙区推进党政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要求,让一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处理。今年以来,开除党籍1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提醒谈话3人,诫勉1人。四是针对政治生态尚未根本好转问题。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政治生态问题,对损害云龙干部形象,破坏云龙政治生态问题,常委班子带头站稳鲜明立场,坚决划清界限,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正确看待和使用权利,坚决杜绝把权利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云龙网上警示教育基地和掌上警示教育平台作用,不断传播反腐倡廉、正风肃纪正能量。发挥徐州市“三清示范区”建设(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信息平台功能,责成相关部门根据平台反馈情况,推进整改问题14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第一种形态处置252件,立案52件,各相关涉案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24个,修订完善制度18项。

27.关于有的问题反弹回潮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省、市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任前事项报告的规定要求,凡需要任前报告的事项一律事前向市委组织部上报审批,并对涉及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和干部子女的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按规定填写《县(市)区干部调整通气备案表》上报市委组织部通气审核,从严审核、从严把关。针对混岗混编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混编混岗干部清理工作,目前已消化9人,其余人员将分类分期逐步消化。二是推进公务员调任工作,2019年计划公开调任副科级公务员,调任实施方案已报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初审。三是实施“双百”人才引进工程,三年补充公务员、参公人员100名左右,补充各类事业人员100名左右,切实提高年轻干部储备量。2020年全区公务员及参公人员招录共计41名,计划已上报市公务员管理部门;2019年下半年招聘事业人员34名,计划已上报市人社局。

28.关于持续抓整改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相关工业园地块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规范征迁补偿资金使用;对2家街道办事处涉农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状况进行专项审计,准确细致反映问题,提供有价值问题线索。二是结合省纪委三大监管平台专项监督检查,对区阳光扶贫+监管平台运行使用尤其是村务卡管理使用、产权交易等情况,进行了自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和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排查,截止目前,共清理不规范租约合同4起,依法纠正2起,涉及金额7.6万元。三是建立重大征迁项目纪检监察派驻专员“嵌入式”监督机制,健全和完善征迁工作疑难问题集体会商制度,严格落实“村务卡”管理制度、农村集体资产上交易平台和社区(村)务公开制度等。深入落实 “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施意见”,提升征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监督水平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落实。

三、注重成果运用,着力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效

下一步,区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整个巡视整改无“盲区”、无“死角”,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提升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工作实效。

二是固化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在狠抓问题整改的同时,强化源头治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建立一系列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建立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严格督促检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三是注重成果运用,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委将会把本次巡视作为全面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区的重要动力,在抓好整改落实中解放思想、提高站位、拉升标杆。按照“繁荣新城区、提升老城区、建设开发区”的总体思路,以小康云龙、生态云龙、创新云龙、法治云龙、文化云龙、幸福云龙六大建设为抓手,聚力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攻坚发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小康建设成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6-80803910;邮政信箱:和平大道66号区委整改办公室;电子邮箱:ylqzgb@163.com。 

 

中共徐州市云龙区委员会

2019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