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如东县:复耕地块丢失的泥土“回来了”

发布日期:2019-10-25信息来源:如东县纪委监委字号:[ ]

9月的一天,细雨绵绵,如东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老陈带队又敲响了一户村民家的门,这已是当天走访的第十户村民了。

开门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陈组长微笑着上前握手说道:“老人家,我们是县里的巡察组,到你家走访,了解一下村里的情况,有什么需要和问题可以向我们反映。”

老人家满心欢喜,连声说道:“村里好着呢。你们看,现在路也直了,河也清了,连垃圾都有人清理了,我们的小日子舒服着呢。”在闲聊中,老人家不经意间说道:“附近有一家老砖瓦厂复垦了,但前段时间有挖土机在那儿挖土,泥土一车车被挖走,看着有点心疼,大伙儿都有看法呢。”看似无意的闲聊,引起了巡察人员的高度重视。

结束走访,巡察组就冒着雨直奔老砖瓦厂现场。连续的阴雨让老砖瓦厂泥泞不堪,一辆挖土机停在地里。巡察组没有犹豫,直接走进地里,只见100多亩地,已被挖走了不少的泥土,一个个坑坑洼洼的泥塘、一条条深深浅浅的泥沟,让巡察人员触目惊心。陈组长立刻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情况,原来这里正在实施2019年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

没过几天,巡察组会同当地相关负责人再次冒雨勘察现场,确认该村老砖瓦厂共有土地100多亩,其中复垦18.45亩,而工程项目承办人田某未按合同施工,在其余80多亩土地上非法取土10000多立方米向外出售。

摸清情况后,巡察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建议相关部门责令田某尽快将土地恢复原状,消除在群众中的负面影响。经过巡察组的跟踪督促,当地党委也及时对负责增减挂钩项目的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提醒谈话。                   

不久,巡察组第三次深入现场,坑坑洼洼的泥塘、深深浅浅的泥沟都不见了,老砖瓦厂的土地又恢复了原貌。村民奔走相告,老砖瓦厂的泥土“失而复得”,县里来的巡察组办事真是雷厉风行啊!(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