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

发布日期:2019-11-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职责使命,突出政治监督,自觉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各项工作。

  “全会通过的《决定》,准确把握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奇凡从纪委监委职责定位出发,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各种违规逾矩、破坏法规制度的行为,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召开的研讨会上,该纪检监察组干部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交流讨论。大家表示,要立足派驻机构职责定位,突出政治监督本质,强化政治监督功能,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符合科研单位实际的派驻监督制度体系。

  “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青海省纪委监委召开的纪委常委会会议、监委委员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职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用监督督促制度执行、用监督检查执行效果,保障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监督保障执行,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传智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为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江苏省纪委监委召开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员会议,对结合全会精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职责作出具体部署。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围绕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四个方面抓执行,切实保障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一样,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巍表示,要督促驻在部门抓好各项任务的贯彻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纪律保障。(记者 赵云武)